Thursday, April 20, 2017

體驗台灣如來神掌 2017 Taiwan Buddha's Palm


各位看倌大家好:

   今年回台灣本來還在考慮遇到那騎車, 在搜尋北台灣的單車路線時, 驚見傳說中的"如來神掌" 路線, 這麼驚爆的路線, 不親自體驗一次, 對不起自己的單車。於是便參考了網上車友的路線圖, 依樣畫葫蘆, 回台灣練功去了~

   每次回台灣探親時間都很短, 這次又有老婆相隨, 行程滿檔, 別說可以先到外頭台練練車, 連要騎個U Bike都有困難, 還好在最後離台之前硬擠出一天的空檔, 總算騎了沒有遺憾, 首先要感謝發現此路線的車友, 觀光局應該頒個獎狀給他或給他立碑, 如來神掌 - 到台灣一定要親自體驗的騎行路線。

    出發前只有簡易的規劃, 其實我功課做的並不多, 所謂"要練神功,必先自己做功課",想想才100多公里, 隨便騎也能騎完, 上路才發現岔路實在太多, 有不少路段走錯地方又要繞回來, 還有些路段我劃錯路線, 又要臨時找路, 好不折騰, 不過沿途的美景, 懷念的美食和台灣特有的人情味, 讓我又完成的美麗的騎行, Thank you Taiwan。

  入陽明山後我是以逆時針依序為大姆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 再上巴拉卡劃完手掌收工, 以下附上指頭的該注意轉折點:

大姆指 (金山區公所中正路左轉中山路)
指間(北22/北21)
食指(淡金公路聖安宮)十八王公廟
指間(百年梯田/石門嵩山)
中指(濱海公路左轉北16) 下次應該騎至富貴角燈塔
指間(青山路右轉北11)
無名指(濱海公路轉福海路)
指間(101右轉大湖路)
小指(淡金左轉北12)

   導航是用Garmin Edge 800 (今年會升級Wahoo Element), 遇到轉彎叉路多的地方反應很慢, 用手機精準度高很多, 大概要爬六個山坡, 每個山坡各有各的景緻, 只有騎單車才能慢慢欣賞, 騎行時還發生一些小插曲, 行進時沒有好好檢查路線, 走一段路竟下衝到山中民宅, 還好屋主很客氣的引導我扛著單車走下坡, 不關Garmin的事, 不過騎錯半路 才說我 Off road, 反應慢了些, 在最後在和成土雞城的雜貨店稍做補給, 上巴拉卡公路已是天黑, 一路摸黑回台北了~

後記

   其實很早就想分享這篇文章, 只是回溫哥華後騎車出了車禍, 養傷之時已經沒有的心思寫作, 一拖就是一年, 後面還有400, 600, 1000公里的認證騎行, 日後有時間陸續補上, 2017不是我的騎行年, 在路上遇到的狀况很多, 幸運的是都能平安的完成, 希望在2018能有更多的騎行分享給各位, 下次見了~


這就是享譽北台灣的"如來神掌",160公里總爬升3000公尺以上,是練就"天殘腳"的好地方
今天出門太晚, 早上與上班族一同爭道
單車要與機車共享道路過橋
不仔細看地圖, 真得會錯過這個路口
一上劍南路就開始爬坡
劍南路是條不錯自行車道
大半年沒騎車, 騎得我氣喘如牛, 先停下喘口氣先
從這裏就是要上大姆指了
至善路從71巷上平菁街

看到路旁有許多釣蝦場,又想到年輕時我也愛釣蝦 (找71巷騎過頭,過釣蝦場就是71巷)
台灣特有的髮夾彎,增加不少騎行樂趣
坡度不大,大盤還可輕鬆上
這個標誌是不是注意左右來車?
台灣山路地型就是路窄急彎多,最適合騎單車了
到了驛站當然要停車喝喝水
才四月初已經有25度,開始感受太陽的威力

巧遇三位一同上山的車友
跟著他們騎行了一段,其實我想問問路
陽明山公園是騎車必遊勝地
電台發射站,在加拿大很少見
又爆胎了, 怎麼今年爆胎次數超多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騎上來,沿路充滿了驚喜


不愧是國家公園,景色十分美麗,山稜線不再是墳墓、廟宇和靈骨塔

挑戰如來神掌,無意間體驗陽明山的美

 (點圖放大)

台北人是幸福的,因為有陽明山

雖然肚子大了,為了美麗的山景,也要騎車來朝聖
到處都是令人放空的景緻


到這還沒開始上大姆指,已經花了半天時間

( 點圖放大)

嘿嘿~過橋了~
( 點圖放大)



這裏的水溝蓋要稱讚一下

亞洲才看的見的稻田
大姆指指尖 聖德宮


往指間就是要爬坡了

鄧麗君記念公國沒時間逛了

看見涼亭自然要停車休息喝喝水

好大的十八王公

不知為何....忽然想要敬禮
再會了十八王公

又到了美麗的濱海路線

說真的, 國道2號的濱海公路真是條世界級的美麗自行車公路

來瓶保佳適能量補給吧~ 蜂王漿+人蔘, 號稱韓國第一的能量飲料

向第二指間邁進

不路不稱讚一下,一路上幾乎沒坑洞

四月了還能看見櫻花

這就是著名的百年梯田
台灣的梯田不輸秘魯馬雅梯田


挑戰如來神掌,絕對會給你另一種騎行體驗
前方又有櫻花林


到了第二指頭 富基漁港

彩繪煙熜很特別

又騎到了太平洋
前面一大排廢棄公寓(海灣新城),為什麼會在那好山好水的地方?
到了第四指無名指的指頭



往無名指和小指間入口,不注意又騎過頭

又開始上坡了

這裏有不錯的櫻花道

又到了Garmin精神錯亂的時候
騎了一大段路才說我離線了

往小指間繼續奮鬥

老榕樹也是在台灣常見的樹種

原則上我不知道我在那?

下午高溫悶熱有點受不了

總算要下坡了

最後補給站 - 和成土雞城旁的雜貨店, 再往上就是巴拉卡公路
雙手雙腳差不多半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