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1) - 日本單車之旅初體驗


各位看倌大家好:

   在順利安全完成了法國之旅後,原本還在思考下一步是什麼?在查看西雅圖SIR 的網誌中, 無意中發現了車友Thai 貼了一張日本岡山1200K的照片,  我好奇的去查了一下連結,看了路線之後,這簡直又是一個媲美法國的夢幻之旅,  全程1200公里環關西中國地區,  途經瀨戶內海、岡山、備前、鳥取、大山、境港、松江、出雲、雲南、庄原、東広島、吳市、上下刈島、 豐島、大崎島、倉敷等地,日本去過很多次,不過騎單車的經驗倒是沒有,自從三年前看過小藍騎單車後,就一直有個夢想要騎上富士山,剛好可以藉由參加岡山1200公里順道遊覽,便帶著到日本朝聖的心情,報名參加了。

   超過1000公里以上的騎行, 一般來說是需要有一些騎行認證的,  並不是開放給所有的人參加 , 就怕沒有經歷過長途騎行的經驗, 而發生意外,  岡山1200公里報名的基本要求, 要在2014年或2015年, 曾參加過至少一次1000公里或1200公里以上的認證騎行, 才可以報名,  限制名額150位, 不過在熊本大地震後,由於九州報名的騎士取消參加,  大會也將報名資格下降至2010年,所以只要在五年內有完成一次 1000公里以上的騎行即可,  我去年才剛騎完法國PBP,  不用說,不到5分鐘的時間,便完成了報名手續。日本我來了~

   經過數次參加西雅圖的騎行後,  今年硬體上最大的升級, 就是買了前輪發電花鼓(Dynamo hub), 還有輕量化行李袋, 可拆卸式的擋雨板,  其中發電花鼓要感謝台灣的SP發電花鼓公司, 在四月前寄給我還未上市的SP-9原型hub,  這是全世界最小的發電花鼓, 體積接近高爾夫球大小, 重量約為300公克,  再配上德國 Supernova E3 LED車燈,  從此不需要煩惱夜騎時或進隧道時車燈的問題,  再來就是Apidura的防水袋子,  完全不需要支撐架,只要綁在座位下即可, 重約400克, 容量為17公升,  實際使用後有幾個缺點,就是放入的物品重量過重, 有時容易接觸到後輪, 還有就是沒有附加拉鍊式的開口袋, 每次要拿東西, 便要把整個袋口打開,  次數多了就顯得很麻煩, 袋子卸下後, 也沒有背帶可以帶著走,  整體上還算是個不錯的袋子,  防水功能也不錯。 另外還有一樣東西值得推薦給大家, 就是捷安特的超輕量化單車袋XL,  收納後只有一個水壺大小, 有了它上火車不用愁, 這也是單車旅行的必需品。

   單車旅行最重要的除了目的地, 再來就是單車了,  上飛機的單車袋不能用輕薄的袋子,  一般沒有裝箱或是用比較厚實的單車袋,  保證上不了飛機,  不過帶了厚重的單車袋,  也要考慮單車袋的安置問題,畢竟不能帶著厚重的袋子邊騎車邊旅行,  我的計畫就是騎完岡山1200公里之後, 再從大阪騎回東京, 途經浜名湖和富士山,  所以機票就訂東京來回, 定點來回機票也比較便宜,到東京後坐新幹線至大阪,  休息1天後, 再從大阪到岡山, 開始我的夢幻之旅, 日本的交通系統非常發達, 不像法國一樣, 不用怕買不到火車票,  預定的旅館或民宿, 盡量安排在火車站附近, 因為騎不了車的時候, 坐火車也可以到, 感謝在東京的民宿友彥(Tomohiko)先生,  讓我寄放單車袋直到我回東京,  我的計劃原本要在成田機場, 先把單車拆裝, 把單車袋先寄到東京民宿,  後來發現非常麻煩, 因為輕便的單車袋只能裝單車, 反而增加了手提的行李, 另外也不知道機場的宅急便, 是否能郵寄單車袋,  後來想想日本宅急便的費用也不高, 還是一路到大阪之後再郵寄至東京,  果然這個決定是對的, 到達成田機場後(2:45pm) 一路順暢了買了車票和電話卡, 在新幹線快速的通行下,  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大阪民宿(8:50pm),  還有時間去吃晚餐, 這樣的效率, 應該只有在日本能做到。

SP Dynamo 發電機 加上 +Super nova E3 pure 車燈=Endless riding ,黑夜也能像白天一樣明亮

經過上回法國旅行的騎行體驗,此次日本之旅的行李更為精簡
此次搭Air Canada去東京,經Calary轉機,機票含稅約$900加元

Calgary airport 卡加利機場

航行路線圖

此次運氣好,全機不到60%的乘客,我可是一路躺平到東京

哈哈~日本我來了~

通往海闢的長廊,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名勝照,照片拍得真好,有的比到現場看還美

四台班機同時到達,還是以大陸旅客居多

出海關第一件事就是先買好去大阪的車票

日本規劃的動線良好,除了有英語和漢字說明,真得再不懂也有親切的服務員幫忙

買好了車票再買Sim Card,這年頭旅遊沒網路就等於少雙眼,先把 Google大神請出來才安心

從 Narita 成田機場到東京約一小時,38分那是直達車

買了15天的 2980 Yen,一天200MB Whatsapp + Google map真的夠用

行李全在單車袋內,有人認為帶單車旅行很麻煩,我倒認為跟一般行李沒什麼差別
日本一直給我的印象就是乾淨,簡單,方便,安全

連河床地都能充份開發利用

東京站到了,不過要去坐新幹線,要坐到下一站品川

從品川到新大阪約兩小時半

新大阪站到了,轉搭地鐵去大阪

在新大阪火車站也有道頓堀的章魚丸燒

當然先吃下特產再去大阪日本橋

Horai 蓬萊包子也是開放式廚房,跟鼎泰豐一樣,現場包給你看

琳瑯滿目的便當,一定有適合你的口味

創意餅乾也是大阪特產之一

大阪有串皇。我們溫哥華有教皇~哈哈~
住宿在黑門市場旁,離難波站約五公里,我直接走過去不轉車了
順便可以逛逛街,了解地形

金龍拉麵,招牌很有創意

難波山夾娃娃機店

Amigos 西班牙海鮮飯

民宿在居酒屋店上方

小巧溫馨,最重要的是緊臨黑門市場

安頓好了行李,先去吃宵夜再休息,真的很屋主介紹一樣,步行五分鐘至黑門市場...實際上我只用了三分鐘

到市場已近晚上十點,大部份的店家己經關門

看到河豚火鍋,沒試過就去試試吧~

游水的堂食要$150加幣一隻

我點了份單人火鍋試試

涼拌河豚皮

河豚肉真得很鮮甜,有機會來大阪一定要試喔~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2) - 黑門市場,八阪神社,大阪城,心齋橋筋,戎橋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