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挑戰火山群 Volcanic Arc 1000公里,第一天,Tacoma to Stevenson 350公里


各位看倌大家好:

   西雅圖 Randonneur (簡稱SIR) 年度的最後一個騎行,就是 Volcanic Arc 火山群1000 公里,在一個月前首次與大師參加Crater Lake千里行後,對長途自我支援的騎行總算有點初步的認識,我非常幸運的順利在時間內完成,回到家後,整理和回顧騎行經歷,最重要的是自我心態調適,和抱著欣賞自然奇景愉快的心情,既便是在50公里的長坡或是在陰暗的山林裏,也能干之如飴,正所謂"一回生,二回熟",我打鐵趁熱,報名了Volcanic Arc 火山群千里行。每每在報名前都會告知"吹水幫"的車友,大夥多數是悶不吭聲,大師說爬山及荒原不是他的強項,沒有支援就怕完成不了,又怕我不等他,為了不影響我的騎行,挑戰千里火山群就讓我隻身前往,戰士說他平時騎行有低頭的習慣,沿途風景不太在意,就怕他騎了兩百公里就想家了,正所謂"低頭思故鄉",又是位顧家的好男人,給了我句"加油",十分感謝,灣仔Dennis說他沒打算到火山附近賣眼鏡也不去,我只好獨自一人探索火山群,尋夢去了~

   SIR在網上的騎行資訊,一般在最後兩天前才會發佈最後騎行路線,只要接觸過Randonneur的騎士都知道,GPS的檔案僅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大會現場發的Cue Sheet 路線表及檢查卡,在出發前一天,上網仔細檢查騎行路線,並將加油站及餐廳、超市做標記,以應不時之需,還有手機也是長途騎行的必需品,大會有時會通知路況或特別聲明,也是迷路求救的好工具。長途騎行不免會碰上夜騎,所以照明設備也不可少,至少要有能照明6小時以上的車燈,也要注意車燈充電時間,有些車燈充電需5小時以上,準備額外的電池或車燈也是必需的,另外要帶的是雨具,除非你很有把握不會下雨,要是在夜騎碰上下大雨,全身溼透可會有失溫的危險,長途騎行只要多準備,多看地圖,保持愉快的心,一定可以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本次千里行的起點是在Federal Way市,這次不用熬夜騎行了,早上五點出發,總共有九人參加,主辦人Theo也是Pre Rider的一員,所謂Pre Rider就是活動試騎人員,他們在活動前數週先行,確定道路狀況及檢查點,把該注意的事項記錄在Cue Sheet路線表中,Randonneur 多是由Pre Rider來做主辦人和支援,才知道需要幫助的車手的位置,這次出發前有檢查單車了,車燈、反光帶、反光褲管帶、車尾燈、水壺我一樣不缺,也睡飽了,再與同行的車友互相問好後,五點準時出發,前半段的路線就是RAMROD的Buckley到Packwood, 再來就是跟HPC一樣從Packwood 轉NF25公路到Carson的Stevenson, 前幾個月才和大師挑戰過,騎行路線的風景照大都與RAMROD, HPC 相同,我也就不多照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幾個月前的報導;一進入Buckley後,熟悉的道路映入眼簾好像回到家一樣,GPS, Cue Sheet 都擺一邊,再回顧身旁美麗的山林之美,遠眺大山Mt. Rainier,我所追求的不是時間的長短,也不是騎行的快慢,寂靜的山野,瞬間平靜我的心寧,也解放了生活的枷鎖,日復一日無名的壓力,在旁人眼中,我孤零零的在路上,但我的內心世界,平靜,那種與世隔絕的平靜,自我反思的平靜,探索自然的平靜,飢腸轆轆的平靜,在此時正是我想要的... 嗶嗶~嗶嗶~ 此時電話傳來老媽的簡訊:"你又跑到那裏去?現在家裏不能上網,你馬上給我回來..",我的心又不平靜了。

   從Randle 轉NF25是HPC的指定路線,爬了幾年都是右轉NF99 到Windy Ridge, 這次總算能過山頭到山的另一邊,一過了NF99的叉路,竟然是連續9-12%的爬坡近15公里,好不痛快,沿途看見聖海倫火山的背面,跟看了幾年的爆發口完全不同,到了Elk Pass 標高1259米是本日最高點,下坡途經Eagle Cliffs 附近有最後一家補給站,離終點還有62公里,我到站時約下午6:30分,老板娘知道我要去Carson, 她說還有8英哩到Oldman Pass要爬,她說Oldman Pass的山景很漂亮,可惜馬上要天黑了我看不見,她又說山路很黑要我多小心,山上7點不到就天黑了,我向老板娘告謝後即刻上路,一開始坡度不大,還算輕鬆,後面5公里又是9%,不過漆黑一片,看不見坡長,爬起來並不感到辛苦,只不過在我頭燈的照射下,樹林出現了很多眼睛,離我愈來愈近,我還在想"別跳出來,千萬別跳出來",撲通一聲,跳出一隻大鹿,另一隻小鹿跳了一半又跳回去,有燈光自然就會吸引飛蟲,還有不知名的小動物在頭頂飛來飛去,其實我最怕的,就是半路跳出一個人,近來喪屍片火熱,漆黑的山林道,如果你看見有人從樹林裏走出來,你是停車還是不停車?很幸運的,沒人跳出來,漫長的爬行至Oldman Pass就算收工了,我也就一路摸黑滑行至終點Rodeway Inn.

第一天就大滿貫12345,還好是下坡結尾
上床前最後一次車檢
早上4:30從‧旅館到出發點只有5公里
報到及車檢處 Vinny's house
粉紅衣 James, 是個年輕的Randonneur 車手,已有幾年千里行的經驗
清晨的道路十分冷清,是騎單車的好時機
Buckley 又到了,今年第二次造訪
鐵路旁有許多拓荒時伐木的器具,現已成為歷史遺跡
單車道也有鐵橋
Randonneur 的路線難免有些碎石路,不過不長就是了
檢查點 Cottage Bakery Cafe,我喝了杯Latte 才上路
Alder Lake 國家公園,提供露營、釣魚、汎舟等活動
烏雲漸漸散去,原本以為今天會有陣雨,下午要頂著大太陽去Packwood 了
公園局新設立的公共廁所,十分乾淨整潔
我在此休息片刻,與鐵路餐廳合影
這農場主人喜歡鐵工藝
免費開放參觀 (點圖放大)
我照張鐵馬留念吧
又見大山 Mt Rainier ,山頂積雪快溶光了
路上溼答答地,早上應該下了場小雨
檢查站Tatoosh Food Market,冰水一壺收我30 cents
往Randle的路上,田園山景儘收眼底
午餐在Mt Adams Cafe 吃了三明治套餐
看見熟悉的水潭,也開始平緩的Rolling hill
雲層漸漸散去,明後兩天將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今天不去Windy Ridge, 直上Elk Pass
又到了土石流現場
往Elk Pass的路不好走, 9%直上啊
看見Mt Adams (點圖放大)
聖海倫火山的背面山谷,以前的死亡山林,現已綠意盎然
還有70公里就收工了
這裏也曾是死亡山谷
Elk Pass (1259M) 本日最高點所看到的山景
Eagle Cliffs, 沒看見老鷹就是了
山中露營區唯一的補給站,標高1000英呎
美國零售店現在最多的是啤酒和提神飲料,十分予盾,一個讓你睡,一個不讓你睡

第二天,Stevenson WA to Redmond OR 357公里,一望無際的荒原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