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挑戰 Crate Lake 1000公里 - 第一天 Bremerton to Pacific City 400公里


各位看倌大家好:

   還記得在2011年與老婆同遊西班牙和法國,在看新聞時偶然的機會看到法國PBP(Paris -Brest -Paris) 1200km的騎行,看到許多熱血的台灣同胞們激情參與,再加上看到鄭文章先生首位台灣人完成的故事,當時的我就將此定為我2015法國騎行的夢想,當時想還要等四年,我也就慢慢來,既然要前進法國,當然就要先了解 Randonneur 是什麼。

   Randonneur 取自法文 Randonnée 一字意指漫步或遊覽(ramble or tour),也有單車馬拉松的稱謂,在長距離的騎行中必須依循大會所規定的路線,並在每個不同的檢查站記錄時間或答案,在不同的天氣或路況下,必須完全自己補給或支援,雖然騎行不具比賽意義,但卻有時間限制,不過規定的時間也很合理,騎士們都能有多餘的時間吃飯或休息,當然基本的體力和裝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般建議從200公里開始、然後300公里、循序漸進,培養獨自長途騎行的習慣,有車友說他平時參加兩三百公里的單車活動,Randonneur 的騎行應該很容易,看似如此,有支援的活動和獨自騎行的活動還是有差別,有些地方騎一百公里完全沒有店家補給,那時你所攜帶的食物和衣服就是你救命的東西。Randonneur 的活動也非營利為主,活動組織的成員多數是自願者,還有很多是自掏腰包贊助,還有Pre-rider車手,先行完成提供GPS資訊,確保大家騎行安全,如果你厭倦了GranFondo的高收費,何不試試真正為熱愛騎行的車手設計的 Randonneur 活動。

   上回向教父Boon哥詢問是否有意前進法國PBP,教父一口就答應了,十分感謝教父的支持,當然我本著探索的精神,首次體驗Randonneur的騎行再向教父回報,我在網路能找到的資訊不多,可能大多數的PBP熱愛者,不願意提供太多資訊,以免在2015又多了報名的競爭者,報名不成又要再等四年,八月是單車活動的空檔期,我上網搜尋北美ACP認證的騎行現在只有1000公里的項目,哇塞~是從Bremerton to Klamath Falls,途經 Oregon Coast 至 Crate Lake,這可是美西最夢幻的單車路線,報名費會員$75,包住宿兩晚,一想到Cannon Beach、Sea Lion Cave 我每晚翻來覆去睡不著,老婆說你這麼想去就報名吧,於是又發了短訊給"吹水幫"車友,當然又是喜愛挑戰的大師友情相隨,其他車友旅行的旅行,被老婆留守家園的留守家園,我也就帶著大師一探這千里騎行的 Crate Lake 1000km。

   第一天從週四的晚上十點半開始,我從來沒有夜騎過,更別說是要熬夜騎整晚了,我原本向大師建議,要不先到西雅圖先,在車上或旅館先小睡幾個小時,要不然騎完第一天400公里可能身體會受不了,那時候就不是睡幾小時的問題了,大師吵著說,叫他下午睡,他一定睡不著,又說他一天熬夜沒睡無所謂啦,我想大師這麼好精神,也就順著他了,真是固執的大師。從西雅圖到Bremerton 坐渡輪約一小時,決定先和大師到 Bremerton 的出發點等候,買票時問了賣票的阿婆去Bremerton 排那裏?她說Lane 34,我們也就跟著大家上船,大師說好像看到牌子寫的是Bainbridge Island,我也就問了別人確認,哇!真上錯船了,連忙下船,再檢查船票,明明是Bremerton沒錯啊~阿婆搞烏龍想測試我們的反應,還好大師醒目沒坐錯船。甫定心神後,坐上5:36分的渡輪,船後我即刻倒頭就睡,還見大師在玩手機,跟鄰座的乘客聊天,完全不把待會兒的騎行當一回事,反正大師常有驚人之舉,我也就不多說了。

   一般北美洲的小鎮,店家9點就關門了,加油站也不開24小時,騎行晚上十點半開始,我們也就在集合點等待,陸續看到有些騎士前來,大家相互問好,有些騎士每年都參加千里行,其它各個大小的騎行更不用說了,他們也都相互認識,他們得知我和大師首次體驗 Randonneur,沒有搖頭也沒有讚許,只給了我們一句"Good Luck",天氣報告是陰天,不過看起來會下雨,我也安裝了擋雨板,不過沒帶雨衣,我想連續幾週的大晴天,應該不會下雨才是,既使下雨應也是陣雨才是,所以我只帶了擋風衣,看見大師穿著厚實的雨衣,想不到大師早有準備,我開始後悔我沒帶了。說時遲、那時快,時間一到所有人都出現了,這次總共有20個人參加,放了"落地袋"後,主辦人一聲令下,我也就睡眼惺忪的出發了,大師這時才又問我,要不要找就近的旅館小憩片刻,我說大師您這也太晚問了吧,第一個檢查點在90公里處,時間規定於早上4點前,沒時間休息啦,一出市區就是完全漆黑的鄉間小路,我的原則還是跟著大家走,數十位車手加車燈,把道路照的十分明亮,我開始還跟著大師後頭,大師一直回頭看我還在不在,我也就趨車向前叫大師跟著我,前頭車手的配速十分穩定,大家也輪流帶,不知騎了多久、也不知輪流帶了多久,此時開始下起小雨,我上衣開始溼透,感覺冷了,想到照像機還在口袋中,於是停車把像機放入防水的車尾袋,這時才發現大師又落隊了(我想不明白,車隊速度很穩定也不快,為什麼跟不了?快要落隊為何又不說呢?),我停車時車隊也沒等我,只看見他們的車尾燈愈來愈遠,愈來愈小,在漆黑的道路上,我顯得很孤獨,雨下個不停,眼前除了自己的車頭燈,感覺自已迷失在黑洞中,我想後頭還有十幾位腳程較慢的騎士,大師應該可以跟者他們同行,於是我也就腳力全開,終於在一個不遠的上坡追上第一個車隊,Garmin GPS 在夜騎完全看不見,除了轉彎提示會背光顯示,為了省電我也沒將背光一直開著,跟著其他車手的好處就是不用看地圖,不用看GPS。

   大約在早上4點左右到了169公里處的加油站簽到,我已經淋了近5小時的雨,全身溼透透,為了禦寒,能穿在身上的一件也沒放過,還塞了塑膠帶在衣服裏,路上溫度約12度,我鄰近失溫狀態,進到店裏用水龍頭的熱水沖手沖臉,暖活了不少,此時熬夜的症狀也陸續出現,食慾不振、精神散渙、筋骨酸痛,這已經不是喝咖啡就能解決的事,大家在小做補給也即刻上路,我想我又冷又累,如果在這等待大師,不知要等多久,既使等到大師我那時也無力帶頭,依我當時的狀態,自己都有點顧不了,怎麼去照顧別人,犧牲自己拯救別人,那是偉人才做的事,對不起、我不是偉人。又不知行進了多久,有位車手爆胎,我們全部停車等待,在換胎的空檔,連忙傳了短訊給大師,叫他跟著其他車友同行,看見大師的回覆他在麥當勞,算一算距離,他落後我約50公里,叫我在雨中等侯兩小時,那是發神經才做的事,對不起,我沒發神經。我說大師熬夜騎行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容易吧~

    天亮了以後雨也轉小了,到了Oregon 州後幾乎沒雨了,我們這群車友也不知騎過了多少上坡、多少下坡,整夜未睡所帶給身體的疲憊感,有增無減,有幾段路我幾乎騎得快睡著,以前聽見別人形容,我心想怎麼可能騎得快睡著,我沒騙你,一路一直打哈欠,眼睛不知閉了幾次,但還能跟著前面的車友前進,太神奇了,最後30公里路,我醒了,我也就一路帶頭騎到Pacific City,總算完成第一天的400公里,此時下午3:50分,我也就速速沐浴更衣吃晚餐,上床去了。

   大約至8點左右,聽到大師踉噹入室,一見我就數落我怎麼沒等他,又說萬一他如何如何,他還說他看不懂GPS,還好有其他車友與他同行,滿腹的嘮叨,又說這400公里還好,Too Easy~,我說大師啊,經過一夜沒睡的騎行,還要應付你這精神轟炸,其實你和我已經有數年的騎行經歷,我的習慣你早已知道,長距離的騎行,我早告知任河狀況都會發生,能幫你一定幫你,幫不了你、本來你就要自我搞定,一路上見你傳來短訊在那用餐,也沒見你傳短訊求救,你也就不要再抱怨了... 沒十分鐘,大師倒床就睡,呼聲震天動地,又吵了我一夜未眠,大師啊大師~

  
美加邊境的和平門

出發前的心情總是輕鬆愉快

西雅圖市中心,下班時的車潮長數公里

Pier 52 號碼頭,可以坐去Bainbridge Island & Bremerton

有不少坐單車和機車的通勤者

Seattle Great Wheel 的夜景值得一看,可惜我們要坐渡輪去Bremerton

大師說侍會騎400公里不用休息不用睡

渡輪到了5:30的航班

機車與單車可站頭排

氣象報告是陰天,我怕的是半夜下雨

上岸了,單車騎士先走

Bremerton 港全景(點擊放大)

有軍艦開放民眾參觀

出發前照張平安照

還有一小時就出發了

大師很興奮,我是累得想睡

十點渡輪靠岸了,這些身經百戰的 Randonneur 騎士也陸續現身了

這次 Crate Lake 1000 km 總共有20個人參加
騎一千公里包兩晚住宿才美金$75
檢查卡,證明你完成的通行證

晚上10:35 便開始了400公里(當然你體力好要騎500或600也行,不過你的行李和住宿就要自已負責)

開始離開市區前大家還能維持成一個大車隊前進

挑燈夜騎,路有多黑自己看吧!

忽然間開始下了毛毛雨,原本的大車隊也愈來愈小,不知行進了多久,大師呢?大師又不見了

第一個檢查站的問題,天然氣是那個牌子? Ameri Gas

第一站在89公里處,我沒帶雨衣,全身溼透接近失溫的邊緣

大夥補充了水就出發了,我也不敢再做停留

第二個檢查站,氣溫約14度,我全身溼透泠的半死,原本想在此等大師
後來想想到天亮再說,先跟大家走暖暖身子先


第三次停車,補充水而已
跟著沒裝擋雨板的車友,只好滿臉吃泥巴了

還好有帶防水鞋套,雖然不能百分百防水,但也保護了鞋子和保溫

Columbia River 的出海口(點圖放大)

海上多得是釣魚的漁船

Astoria - Megler Bridge 橫跨 Columbia River 十分壯觀,過河時飄著細雨,我沒拍照

橋上的至高點還在維修,只能單線通車

河面上滿滿的釣客,這裹應該是個大漁場

大型捕魚船也比比皆是

雨終於停了,也開始Oregon Coast 的海岸騎行

連家裏木雕的熊大都拿著釣竿,真是釣魚之都

Warrenton - Astoria Hwy 是舊的 101 Hwy 道路

報告教父Boon 哥,我發現 "F" road 了...

前進國家公園尋找第三個檢查站

答案是126502,即刻傳了給大師

Seaside Factory Outlet

終於到了Cannon Beach

大夥決定在Cheris Cafe 美人魚咖啡用餐

我也跟著大家點餐,點了一份湯和三明治

店裏的糕餅也十分美味

吃飽了再外頭賞花,也是件快樂的事

大家換好了衣服,整理了行囊再往Cannon Beach 前進

看到 Haystack Rock 黑斯塔克巨石

這塊大石頭是Cannon Beach 的地標,它叫:Haystack Rock 。高72公尺(235英呎)
石頭上常有海鷗聚集於此,大石下是一片礁石,可看見小螃蟹,海星等生物
Haystack Rock 旁邊的立石叫 The Needles

這個山洞有5公里的長坡

山洞壁保有原來凹凸不平的山壁,減低了車子通過巨大的迴音

第一天Oregon Coast 最高的地方

向下俯看無敵海景儘收眼底

可惜天氣和照相機太差,無法呈現 (點圖放大)

離Pacific City 不到5公里路了

路的盡頭就是Pacific City 了

海岸城市可看見黃沙遍佈在道路兩旁

真是高興,看見市區了

經過400公里漫長的騎行,下午3:50分終於到了Pacific City
在海邊的 Cape Kiwanda 是著名的沙丘,美麗不亞於Cannon Beach
有多美,自己看看連結吧,我忘了照像了
本日最後的檢查站 Anchorage Motel
晚餐當然是美味的墨西哥餐
大師在此時也傳來他和其他車友同行的訊息,我也就早早先睡了


第二天, Pacific City to Roseburg 330公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