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第三日,Roseburg to Klamath Falls 280公里


各位看倌大家好:

   今天的騎行預計三點起床、四點出發,大師睡到快兩點時,忽然在我耳邊說,隔壁那張床的那位騎士還沒回來,不知道他怎麼樣了?是不是跑到其他房間睡了?要不要去找Mark說(主辦人之一),真是擾我清夢,吵得不得了,我乾脆起床小便,他又問我,你醒啦?是不是現在走了?我是懶得回答,又倒頭就睡,到了三點起身,我問大師為何不睡覺,一直問問題,吵得要死,他卻說他睡覺一句也沒說,我想大師這幾天也夠累了,從打呼變成說夢話,太神奇了。

   大師看了看今日的地圖,他想這爬行跟RAMROD差不多,他認為也是跟RAMROD一樣下午六點騎完,我只想說大師平時有支援的騎行習慣了,認為每個騎行看距離就知道簡不簡單,他不明白在有支援的活動可以隨時得到補給,還有就是有車手可以跟車擋風,完全靠自已的騎行,對大師而言,他的經歷可能是零,因為他不會去了解有多少的坡要爬,有多長要爬,還要預估時間,總是認為能跟著別人就一定能完成,就像我在出發後問大師多久能到Diamond Lake?大師當然不知道,總認為I take easy, you can do it and I can do it,大師啊,有時騎行功課還是要看看啊~

   出發約清晨四點,今天不知道是不是沒睡飽,感覺比兩天前還冷,我跟大師說,不管我的速度快慢,跟著我就是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早上不良咖啡,我胃酸過多感到不舒服,還好第一個檢查站的小店有賣Tums,吃了幾顆也立刻舒緩我的症狀,以後騎車一定要帶,在太陽昇起後,氣溫也漸漸上升,從Roseburg到Diamond Lake就是一直緩坡上昇,沒有Rolling hill,從75公里後就是5-6%的坡度到頂,才一上坡,大師又要玩Attack,我也就讓大師領先一陣子,換我Attack了,不過五分鐘的光景,咦?大師呢?怎麼大師又不見了~大師啊大師,都叫你慢慢跟著我啦,90公里的坡還要Attack我,不過這個坡長也真是夠長了,直上2000公尺,相信大師又是爬得相當愉快。

   在Diamond Lake的坡頂等候大師近40分鐘,還好碰上Mark的親友也在等候他們的親人上山,我也就十分愉快的說笑了半個鐘,大家說笑也忘了疲憊,等到大師了,便一同前去Daimond Lake吃午餐(已是下午兩點),用餐時問了同行車友,上Crate Lake還有多遠?他說大概22 miles,愈到後面坡度愈高,我叫大師即刻出發,因為到山頂還有120公里回程,再不走真得半夜才回去了,於是我也就按我自己的配速,先上山頂等候大師了,大師你可要加油啊~

   到了山頂即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火口湖 Crate Lake比照片還要壯麗,深藍的湖水加上火山口的特殊地型,絕對可以排名在世界湖景的前三名,更難能可貴的,就像武嶺一樣,可以騎單車上去,這也是一輩子一定要體驗的騎行。

   不知等了多久,太陽要下山了,還不見大師蹤影,剛好看見有車友攻頂經過,我問他們有沒有看見大師?他們說大師在路旁睡覺,睡覺?有沒有搞錯?我心想他們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又等了許久,看見大師蹣步上山,騎沒多久,便下車牽車走了,我等大師前來,大師說他可能缺氧,全身筋疲力盡,真得騎不動了,我說這裏不是最高,還要再爬十公里,大師望著斜坡,面色鐵青,他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叫車,我說這裏沒訊號,騎下山再說,大師開始一路問人可不可以載他下山,不用問當然沒有,我說大師啊,人家看你還騎著單車問人,怎麼可能載你下山,而且坐車太慢了,應該假裝衝下火山口,待會有救難直昇機直接送你下山,不是更好,哈哈,這是個玩笑話,你可不要介意啊~

   其實只有三公里就到頂,大師到頂總算破涕為笑,又說我騙他,還好碰到四位即將下山的車友,我告知他們大師體力不支,可不可以一同回去,他們也不介意,真是佛心來的,回程時,大師沒帶車頭燈,他們也借給大師,大師後盤變速卡鍊出問題,好心的Andy又幫大師調校,大師硬把登山車配件混搭公路車,騎短程可能不會發現問題,路途一長,問題就多了,不過大師固執一直認為是調校問題,我說大師啊~如果每次騎都要調校,這穩定性也太差了吧,Andy 還一邊騎一邊分享長途騎行的經驗,大師此行也收穫滿滿,還結交了不少新朋友,雖然沒有完成ACP認證,但這刻苦難忘的騎行經歷將陪伴他一輩子,也算是另一種成功吧!

   最後給想嘗試長途騎行車友的一些忠告,台灣有句俗話,"熬夜一小時、要用三小時來補眠",如果明知第一天要熬夜騎行,我的建議不管如何,都要善用你的時間休息,衝動不休息,即使第一天熬過了,還有第二天、第三天,你身體受得了嗎?不要把原本愉快騎行的活動,變成痛苦的回憶,再來就是夜騎的裝備一定要有良好的防水功能,大師的車頭燈在第一天淋雨後就壞了,如果隔日還要夜騎,怎麼上路?還有既然是單車活動,自己的單車一定要穩定,半路出狀況修車,是白天還好,如果在漆黑的夜晚,不是更加重自已的負擔,更影響同行的車友,我第一次參加Randonneur 就報名1000公里,第一次熬夜淋雨夜騎,第一次在山林中無水無食物獨自騎行近三小時,我因為天氣僥倖成功完成ACP認證,要歸功於我平時獨自訓練,還有我值得信賴和穩定的單車,在這次騎行中也認識不少新朋友,學習不少長途騎行的知識,希望大師不要灰心,明年法國PBP還是有機會的,讓我們一同努力吧!

如果你爬過武嶺,那你一定要試試這個80公里以上的大長坡,就差一個4而已,簡單吧!

今天最後一天280公里的長距離爬行,喪屍代表我的心

大師說今天跟RAMROD 270公里差不多,Too easy ~

今早4.:10 入山,溫度只有12度左右,不用說,當然又是冷的半死

大師說這裹有野生藍莓,大師還採了幾顆吃了

公路旁的溪流是從 Diamond Lake 順流而下,我們順溪而上約30公里

大師說他要策劃,明年帶領"吹水幫"的車友一遊火口湖

又是難得一見的五星級車道

大師騎得十分忘我,還唱起歌來
大師說,早知道騎第三天就好
開始爬坡了,大師說不怕不怕,今天沒有抽筋的感覺

火山附近多得是奇形怪狀石頭

石台也到處可見

此處坡度愈來愈高,但只有5~6%

3,000 英呎了

3,500 英呎了

等了大師數十分鐘,大師加油,前面還有25公里到 Diamond Lake

哈哈~ 4,500 英呎了

不錯不錯,到5,000英呎了

到了Diamond Lake 休息區,在此等大師40分鐘,還好遇見Mark 同行的親友,我也就和他們聊了近半小時

大師看見Convetion Center 破涕為笑,終於可以吃午餐了

鑽石湖的船塢

鑽石湖全景(點圖放大)
前兩天的熬夜騎行,還可以看見大師臉上面帶倦容

悠閒自在的"鑽石湖"( Diamond Lake)

吃飽了中餐,即刻向Crate Lake 挺進,根據GPS還有22英哩的爬坡

過了前面的大坡,就是火口湖了 (點圖放大)
8% 直上而已,還好還好

路旁有觀景區,看的是奇形怪狀的樹

有的長得比人臉還大,我沒特意停車拍照,留給下次吧

冬天的Crate Lake是玩雪車的好地方

山坡上長滿氾紅的植物,一片紅海景觀好不漂亮

火口湖就在前方

太驚豔了,火山口不是只有熔岩而已

我把GFNY的精神帶上火口湖

比聖海倫火山更驚豔 (點圖放大)

湖面上藍色光影也隨著雲朵和陽光有所變化

阿母,我騎上火口湖了

往火山口向外看,群峰交疊,我爬過數個山峰(點圖放大)

不同角度有不同的美(點圖放大)

也可坐遊船欣賞

RIM Trail 沿火山口的步道,也是五星級的

希望下回GFNY的隊友能全數同行至此 (騎Roseburg to Crate Lake就好)

等侍一個多小時,總算看見大師

大師不敵Crate Lake 的高緯度,缺氧無力、只能牽車上山

為了火口湖 Crate Lake 的自然奇景,當然爬到自殘也值得

告訴大師離終點120公里,還要再爬十公里,大師臉色鐵青,此時下午5:30

火山口邊有許多石化的樹枝

自然奇景旁,當然有怪樹林立

大師走一步算一步,希望有人載他下山

快到了大師,你要忍住

還沒到,還有一公里~大師,這次真的沒騙你

火口湖群山導覽圖

大師此時像是重獲新生, 開始振作了

此次騎行最高點,標高2240公尺,開始下山了

感謝Andy及其四位車友,願意帶領大師和我回終點

回程途中一片大草原,有牛群還跟著我們旁邊一同奔跑

這張絕對可以成為Randonneur 騎士的經典照

夕陽西下,也將為我們的千里騎行畫下終點

大師也拖著疲憊的步伐,成功體驗了 Randonneur 的騎行
相信他不會再說Too easy 了~

Klamath Lake旁因車頭燈引來滿天的蟲子,這個奇景,也只有騎過的人才知道
最後感謝Andy 及其它同行的車友分享千里騎行的寶貴經驗
長途騎行一定要有萬全準備,也感謝西雅圖SIR的支援和規劃這千里的火口湖之旅
有機會的話,明年法國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