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9) ~ 隧道塌陷錯失d'Huez,意外登上Col du Galibier 2642m


各位看倌大家好:

   晚上在旅館查看電郵, 發現有封緊急郵件,打開一看,是昨晚入宿La Mairie的Alice, 詢問我是否有歸還房間鑰匙? 她說房間鑰匙沒有備份,如果我有的話請儘速寄回,我摸了摸單車衣的口袋,哇哈,真得忘了還鑰匙,當晚就到旅館櫃檯,請他們寄回了。

   今天還是自然醒,看到窗外金黄色的陽光,心情真是大不同,今天是我在法國最後一天的騎行,重點是放在Alpe d'Huez的爬行,也是環法賽的著名場地,以21個連續髮夾彎著稱,終點在Grenoble市,早上旅館有提供早餐,我也就儘情享用,看見角落許多人在打包三明治,也有瓶裝水和飲料、沙拉和水果,看大家拿得不亦樂乎,我以為是旅館大放送,我也就順手包了一袋,在旅館Check out時, 看了帳單有一筆九塊錢的收費,我問了櫃檯人員,他說你不是拿了一包野餐食物,原來大家打包是要登山健行的旅客,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早知道我就多放一條三明治了。

   今天的天氣實在好,滿滿的太陽,雖然只有15度,並不感覺冷,在路上還可以看見參加Haute Route Alps的騎士趕往出發點,道路在廣闊的山坡上,群山散布在兩旁,十分的美麗,清涼的空氣隨微風徐徐吹來,我放空了,平緩的草原和野花隨風飄逸,有如海上一陣陣的波濤,顔色深淺不一的樹欉,和高低陡峭的山峰,勾勒出一幅幅山川名畫,我陶醉在有如夢境的道路上,希望時間能就此停住,把我留住在這美麗平靜的幸福。

   到了Col Du Lautaret 2058m, 依照行程規劃,在此下滑至Le Bourg d'Oisans再爬上d'Huez, 與Haute 的路線在此錯開,遇見不少在此停留的車手,我們互相幫忙照像,互道祝福後,繼續前進,下坡路段十分暢快,沿途有數個滑雪場,過了La Grave鎮後,在隧道口看見有位法國騎士爆胎,我便靠近問他需不需要幫忙? 我看他手上拿支迷你打氣筒,打的很吃力,我就用我的Lezyne氣筒幫他搞定,臨走時他除了向我道謝外,還對我說" it's dangerous over there", 什麼? 很危險?我還搞不懂他意指為何? 說聲謝謝便離開了,過了隧道,看到眼前景像也立即傻眼,封路!! 封路!!封路!!(太shock講三次),這完全在我計劃之外,我頓時思緒停頓,有點不知所措,深呼吸淡定後,我想應該是修路之類的,跟工程人員說說,應該可以扛著單車走過去,就把栅欄打開,騎了進去,外頭有位工程人員看見, 猛按喇叭,我裝作沒聽見,繼續往前走,没多久遇見兩位年輕的工程人員,我問他可不可以走路過去,他一直跟我說:"不、不能,不可能",他們不會講英文, 其中有一位用谷歌翻譯給我看,他問我要去哪?我說Grenoble, 他們說只能往回走,我問什麼時候能通車? 他們說可能下週或下個月,哇~從封路口往Saint Michel去Grenoble,大概要180公里,那完全是計劃外未知的領域,我開始有點擔心,趕不上明天的火車回巴黎,這時,其中有位小年輕,他說他可以帶我去La Grave鎮, 因為他們要去那吃午餐,我說沒問題,我又回到了封路口等待,沒過一會,就見他們開著工程車上來, 他們一路上幫我查GPS路線,看看那條路最近,又幫我查到Grenoble火車時刻表,不過山中手機無訊號,打了半天也沒答案,到了La Grave鎮又幫我問人,也得不到答案,其中一位說,他乾脆好人做到底,帶我回 Col Du Lautaret, 到了Lautaret又去飯店,又幫我問了經理,經理說往Saint Michel是唯一的選擇,只要騎過了Le Galibier就都是下坡,至於到Saint Michel有没有火車至Grenoble,不知道,就要看我的運氣了。

   這兩位工程人員,真是我此次旅途中的大貴人,從封路口到Lautaret共21公里,起碼省了我兩小時的路程和體力,握手道謝告別了他們,便往這歐洲第九高峯Le Galibier前進,還好只有9公里,不過又是8%以上的陡坡,快到山頂有個紀念品店,我問老板娘是否過了隧道就可到Saint Michel,老板娘說還有1公里到山頂,别偷懶,哇哈~好像到這一定要上山頂才行。到了山頂這辛苦果然有代價,整個阿爾卑斯山群盡在我腳下,因為隧道坍塌而意外上了Galibier,這是上天的安排,也為我的環法之旅,留下難忘的回憶,感謝天,更感謝那兩位貴人。

   如果沒有火車至Grenoble, 從山頂騎至Grenoble 還有150公里,現在是下午四點,最快晚上十點到,我的心情就像騎PBP一樣,沒差啦~12點到也行,只要明天能坐到高鐵回巴黎就好,又是一路愉快的下滑,經過了Valloire鎮(1566m), 有可愛的稻草公仔,很多單車騎士在那裏享受陽光,我為了趕路不多停留,才剛過Valloire又很不爽的爬了5公里的坡,爬到一半又爆胎,換胎打氣再上路, 過了Saint Michel就是省道公路,車子一輛接著一輛從身旁閃過,卡車很多,我是懶得找火車站的位置,法國火車站在谷歌地圖真不好找,也不想多浪費時間,不過真得不想半夜才到旅館,騎到了Saint Avre約下午六點離Grenoble還有98公里,看見路旁有火車月台,有人站在月台旁邊, 我是即刻停車,馬上問他是否有火車到Grenoble, 他說有,我馬上轉身往火車站去了,才買了票($14), 坐在站裏吃點心,換穿拖鞋, 看見站長微笑的走來,他對我說,對不起,我們已經關門了,請到月台去等,哇哈~ 晚5分鐘進火車站,真的要騎回飯店了~

  到了Grenoble火車站,還要騎十公里才到飯店Europole Hotel,飯店在高鐵站旁,快到飯店時看到有間自助火鍋店Q-tea,我也就在此享用了晚餐,老板娘說他們昨天才渡假回來,我運氣不錯,能在法國吃到火 鍋很不容易,老板娘很客氣,一直問我要吃什麽? 夠不夠吃,火鍋味道真好,真得不像在法國了。

今日爬行標高近3000公尺,還好,還好,過3000米我就缺氧了 ~
昨天覽車上去的山頭,如果能多一天,我一定會上去的

從旅館出發,還看見很多Haute Route Alps 騎士往出發點騎行

太陽出來了,再也不是灰濛濛的天,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在阿爾卑斯山群騎車,還有一點是照片體會不到,就是清新的空氣

一個轉彎,又是截然不同的山景

這路線也是環法賽的比賽路線

有冰雪的山峰更突顯山的壯麗

在廣闊的山路騎乘,真令人心胸開朗

阿母,我又離家登上阿爾卑斯山
有許多封閉的隧道,大雪時才會開放
前方的防雪隧道也很經典

騎過了才算騎了阿爾卑斯

好像一面面落地窗,窗景真是漂亮

又是1公里就到頂了的立牌

Col du Lautaret到了,向右直上就是Le Galibier

這是環法賽著名的飯店
飯店前廣場
當然要和地標合照
感謝Colnago,順利完成我的夢想,騎自己的車,感覺真得跟租來的不同

我放空了~

從這就一直下坡至d'Huez的起點

La Grave鎮,也是滑雪勝地

陽光把這黑色的山石照得跟寶石一樣閃閃發亮

可以想像冬天大雪時來這滑雪的景像嗎?一定很棒

又要過隧道了

看見有車友爆胎,我立即過去幫忙

臨走前他向我說他剛上來的路很危險,後來我發現是隧道塌陷,那他是怎麼上來過隧道的呢?

隧道封路,我只能淡定的回頭了
兩位好心的青年人開車送我回Col du Lautaret, 我少爬了21公里,他們是我旅途中的貴人
那個小鎮就是Col du Lautaret
坡度很陡,景色很美
在兩千公尺的高山,一群牛看著你爬山,也很經典

我一路從山谷底騎上來,從這看很佩服我自己

真是壯觀啊~
Chalet du Galibier是南法最高的補給站2556m

還有1公里就到頂了,路旁有隧道去Saint Michel,不攻頂也行,不過就差1公里能不上去嗎?

Bianchi的車友從St Michel上來,他的行程跟我相反
法國大山都有人幫你拍照

有很多重機騎士上山遊覽

歐洲排名第九高的山路Le Galibier 2642公尺(第一高在西班牙)

往Savoie的方向下去就可到St Michel,山路多是背陽面,也沒Lautaret那面漂亮

隧道崩塌打斷了旅程,卻意外登上了Col du Galibier
下坡有不少巨石岩壁
用牧草堆疊成的藝術品,法國農夫很厲害

空心馬車

連單車客都編的出來

Valloire鎮也是滑雪大鎮,右邊的山整片是滑雪場
繞過前方的山谷就是St Michel,也結束了我阿爾卑斯山的騎行,大山再會了
Grenoble有兩個火車站,從山線火車站至高鐵有十公里,旅館在高鐵旁
晚餐在Filex Viallet街的自助火鍋(Q-tea),譚老板熱情招呼,真得不像在法國,好像又回家吃飯一樣
火車站後方Pontamafrey,有個經典的法式單車道(3公里長)

最後搭上火車的地方Saint Avre ,火車站之前的Pontamafrey竟有個18彎的完美單車道,回家看地圖才發現,從火車站到頂才8.7公里(連續彎8.9% 3公里),感謝網友提供影片,法國處處有隱藏版的單車道,各位慢慢欣賞吧~(早知道我等火車前就先騎上去了,殘念啊~)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10) ~ Vizille古堡尋幽,Grenoble城市逍遙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