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5) ~ 單車漫遊亞維儂 Paris-Avignon-Mazan


各位看倌大家好:

   網路上介紹法國單車旅遊的文章不少,但多的是景點照片陳述,對於路線規劃和如何搭程交通工具的報導並不多,原本我的計劃是騎完PBP再與老婆同遊巴黎,可惜她因工作無法同行,機票早就預定回程在PBP六天後,也不想改機票或獨自留在巴黎閒逛,便在網路搜尋單車旅遊資訊,原本戰士winkle建議我參加他去年的阿爾卑斯山單車團,看到單價要$2000美元以上,還要和別人分享房間,雖然有支援車和行李運送,但和我原本期待的單車旅遊有落差,我比較喜歡自助式城鎮對城鎮的騎行,每天都是新景點,而且想停就停比較自由,在網路的搜尋下, 發現不少自助式的單車旅遊(self guide bike tour),而且費用也相較便宜(約$800, 5天4夜),也提供單車出租,和行李運送至下一個旅店,經詢問下,至少要四人以上報名才受理,也和我計劃的日期不符,沒辦法只好詳細閱讀網上所安排的行程資訊,自己看 google map劃騎行路線,每天安排騎行100公里左右,做足了功課,就這樣,完全沒有過獨自旅行的我,一人勇闖阿爾卑斯山群之旅。

   有了randonneur的長途騎行訓練,學到最多的, 就是如何安排時間休息,  還有簡化攜帶的物品, 夜間騎行道路的安全概念, 更重要的是要充份準備雨中騎行和禦寒裝備,千萬不要太相信手機上的天氣資訊,山中天氣說變就變,手機可是不會告訴你。 我的裝備就是套頭雨衣褲x1,單車衣x2, 厚手套,便衣褲x1, 內衣褲x2, 個人衛生用品(牙膏、刮鬍刀、紙巾等), 備用電池,拖鞋(上餐廳、逛街用),相機加防水袋,三角架+自拍棒, 錢包, 還有就是有谷歌地圖的電話( 沒有它真的會迷路喔), 再來就是每天騎行的資訊(我是存在手機的Evernote), 至於筆電跟平板,我是不會帶的, 因為有很多旅館和民宿, 雖然有提供免費上網,但是很多不是很慢就是連不上,甚至沒有訊號,帶了跟沒帶沒什麼兩樣, 手機能上網是最重要, 單車就和騎PBP的裝備一樣, 既使我不夜騎,我也帶了車燈、車尾燈和反光帶,過隧道時可以用得上, 萬事俱備了,再加上一顆愉快和淡定的心,相信一定會有個愉快的旅程。

   在巴黎的旅館離高鐵站(Gare de Lyon)很近, 將多餘的行李和單車袋寄放在旅館後就出發,到了車站先訊問了info站務人員可不可直接帶單車,他似懂非懂的說可以,我就直接去電腦售票亭買票了,第一次坐法國高鐵,還真得不知道月台在那,車票怎麽看,等到要上火車前,我隨口問了車廂前的服務小姐,單車放那? 她卻叫我去問列車長,列車長一看到我牽著單車,就問我為什麼沒裝車袋? 她說沒裝車袋就不準上車(我當時還真不知道,坐高鐵,單車是要另外買票,每趟只能掛3台,没有掛單車的班次就一定要裝袋了(怎麼網路上没人講?)她叫我出火車站,轉角不遠有間Go Sport運動用品店,那裏有單車袋賣,那我說車票怎麼辦,她說在兩小時內可換票一次,但不退費,不到5分鐘就看見火車在我眼前緩緩離去...(無語),不能退費而且只能有兩小時換票,不就是要逼著你去買單車袋,想起她說Go Sport, 我還沒地址,又不知是法文還是英文,問其他站務人員他們也不明白,只好再請谷歌地圖,打了Go Sport, 哇~真有耶~趕緊跑出高鐵站,騎車去Go Sport, 買了個最便宜的車袋($80),再回高鐵站換票,排隊近40分鐘,我還先詢問了是否今天或明天還有列車可掛單車?(有得話可去退袋子),答案是没有,有了教訓,我即刻訂了從Grenoble to Paris的回程票,要掛單車加$10 (事後證明我先訂票是對的) , 拿了車票,就好像有了護身符,心中的那顆大石頭也就自然消失了。

  牽車到月台前開始拆車裝袋,旁邊來了群荷槍實彈的警察,好奇的看我拆車, 我也十分迅速的把單車入袋,有兩位德國騎士走到我身邊, 他說他們慢了兩分鐘趕不上火車,火車票是在德國用網路買的,不能換票 ,所以他們又要重新買票,就怕今天的班次沒有掛單車的,他們也就問我單車袋在哪裡買, 交談下才知道,他們也參加了PBP, 車友Rainer又向我推銷德國1200km, 哇哈~在温哥華我叫車友騎個100km都不一定有人回,在法國碰到的車友個個都叫我騎1200km, 果然法國是充滿騎行正能量的地方,他還介紹我買台灣製的SP Dynamo發電器,他知道我要去風禿山,他給我看他今年雪溶之前他的攻頂照,下雪的風禿山真美,大家一見如故,也留下連絡方式,還約我四年後PBP見,哇~真是令人期待啊~

   從Paris to Avignon約700公里,搭乘高鐵約2小時又40分鐘,因為單車袋事件延誤行程三小時,出了車站立刻裝好單車,也把單車袋留給了站務人員,請他把單車袋給需要的騎士(忘了仔細檢查,我的"台灣魂"大旗掉在袋裏),原本安排去Orange的古羅馬劇場也就此作罷,在Avignon停留更多的時間再去 Mazan, 從高鐵站到Avignon古城並不遠,用預設在Garmin Edge 800的路線指引,才剛出高鐵站不久竟是一條死路,原來用Ride with GPS製作的地圖跟現實還是有落差,讓Garmin re-route竟陷入當機狀態,繞不出那死胡同,我只好再用手機上的谷歌地圖打上了Avignon, 不到半小時便到了著名的Avignon古城。

   Avignon 最著名的除了古蹟外,就是Avignon的藝術節了,還有鄰近城市Valensole的薰衣草節,最佳季節是六七月,八月後薰衣草也大都採收了,只能看到光禿禿的山坡,當然我不是為了薰衣草而來,Avignon建城於西元14世紀,古色古香的街道,藝品小店,特色甜品餐廳,最適合女性遊客了,最壯觀的建築就屬教皇宮了(Palais des Papes),在14世紀教皇流放時期,選擇了Avignon做跟據地,大力建設教堂、城牆和修道院,數十年的經營,讓Avignon成為天主教的聖城, 在法國大革命前,Avignon也一直是教皇的領土,不過在法國大革命卻也遭受嚴重的破壞,文物大都付之一炬,只留下雄偉的教皇宮建築。

    緊臨教皇宮旁邊有聖母的立像,那就是聖母院大教堂(Cathedral Notre Dame des Doms),登上十字架前的看台,可以俯看整個教皇宮廣場,再往上走便是岩石公園(Rocker des Doms),在上面幾乎可望見整個Avignon市,還有聖貝內澤斷橋(Pont St. Benezet),當然我最高興的是看見風禿山(Mont Ventoux),想到明天就可登頂,真得很高興。

   今晚的住宿在Mazan小鎮還有約35公里遠,我也就在日落前離開了美麗的古城,沿途還有經過 向日葵農場,也不知道是不是接近黄昏的關係,每顆都垂頭喪氣,我也就不停車拍照了,到了Mazan已經天黑,法國小城鎮的住家,並沒有明顯的號碼,我是找了老半天,看到有個門貼了張紙,住宿請按左方的電鈴, 我在看了老半天,沒有電鈴啊? 突然狗叫了,民宿的主人也出來了,屋主Liliane是位很親切的女士,她很意外我是騎車來入宿的,給了我一間最好的房間, 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還建議我早上幾點出發去風禿山, 一個人旅行反而會受到更多的關心, 洗完澡後,吃了些點心,我就早早上床了。

原本行程預定到Orange的古羅馬劇場,因為單車袋延遲旅程取消
第一次單車旅遊,是一種生活學習,也是難忘的騎行經歷

去大城市的高鐵票能預定就預定,要掛單車更要預定, TGV(高鐵站)

高鐵車站一覽

從德國慕尼黑Munich來的車友Rainer
高鐵月台和子彈列車
薰衣草的城市,少女們的渡假聖地
在火車站也能租到TESLA電動車

Avignon古城到了,法國南方的天氣真是好
古色古香的護城牆

如果旁邊有隻駱駝,那更有味道了
紀念品店都是薰衣草相關的產品

薰衣草熊很想買一隻,唉~下一次跟老婆來再說

古城的街道旁,有仿古壁畫

著名的修道院廣場

市府公園廣場,是吃美食和觀看街頭藝術的好地方

黃金聖毋,是Avignon的大地標

西班牙海鮮飯,光看照片就流口水


秀麗的聖毌院大教堂

教皇宮前廣場,是喝下午茶的好地方

從聖母院俯看教皇宮廣場,想見當時工程浩大

聽到8聲鐘響,差不多要閃人了

從岩石公園(Rocker des Doms)遠眺風禿山,真令人期待啊~

屋主Liliane很熱情,住宿一晚$45歐元

各位,明天風禿山見了~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6) ~ 挑戰傳奇名山風禿山 Mt Ventoux,聞香愛上薰衣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