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邁向法國之路第四彈 - SIR 400公里 探索貝克湖


各位看倌大家好:

    時間過得很快,好像一下子就跳到法國PBP認證最後一次騎行,此次400公里從Mark家出發,往北繞過Sultan,途經Granite Falls,再從530公路繞圓山(Round Mountain)上貝克湖路,回程再跑到Mt Vernon後,再往南騎至再熟悉不過的Centennial Trail,最後再爬幾個小山丘便回Mark家了。

   本次活動早上六點出發,北美洲一到春天,太陽很賞臉,早上5:30就天亮了,下午8:30才天黑,出發點在西雅圖的Redmond, 六點不到便到了Mark家簽到,今天可是這幾次認證騎行天氣最好的一天,幾天沒下雨,感覺十分乾爽,不過溫度只有六度,雖然整天都有大太陽,感覺上還是十分寒冷,今天Mark不在,而是他的老婆熱情的迎接我們,還準備了咖啡和餅乾供車友們享用,今天參加的車手有百位之多,也有不少是夫妻檔,女騎士也不少,聽到車手們互道長短,大都是"很久不見啊~最近到那騎車啊?",當然再和Andy, Theo, Brian, Vincent等車友打聲招呼後,便愉快的出發了。

   Andy可說是Seattle Randonneur 具指標性的騎士之一,他除了是活動召集人之一,也是試騎的成員,去年在火口湖的千里行認識他,從他身上學到不少長途騎行的經驗,他說Randonneur的活動雖然是限時的騎行,只要依照自己的能力,妥善的安排時間休息,做有效率的騎行,更不要忘記欣賞路邊的美景,靜下心來享受旅程,這也是Randonneur騎行的精神之一。聽其他車友說,Andy和他同行的車友,一般等所有的車友出發後才出發,幾乎每次是最後一組人回來,只要比他們騎得慢的,多半是DNF或逾時了,他的騎行理念也給了我不少啓發和参考的方向。

   從Mark家出發後,就先是幾個不長不短的小山坡,我也是緊跟著和自己配速相近的車友前進,我原本單車後面的置物袋,在台灣騎600公里時拉鍊扯斷了,在網路訂了個全新的,結果出發前還沒收到,就想這次背個背包試試挑戰400公里,當個"單車餓狼",出發前一看,咦~好像只有我一個人背背包,傻~,我裏面裝了防水袋、雨衣褲、乾內衣、零食、自拍棒(對啊~想到貝克湖前自拍)、備用電池等,感覺不重才5、6公斤,出發以後不到一小時,歷經幾個上坡之後,肩膀開始酸了,脖子開始硬了,看看里程表還有300多公里,開始後悔了,感覺背包越騎越重,要當忍者龜騎士實在不容易,在檢查點時遇見老John,和老John是在去年千里火山群的騎行有幾次相遇,他對我說他已經在網路上先報名了PBP,又是有緣的同路人,他今天可是一路帶頭衝衝衝,還問我是不是狀况不好,好像跟不了,我只能苦笑的説:"我被背包壓著跟的十分辛苦,快没氣了",過了第三檢查點,實在是跟不了John的速度,只好自己慢慢來,反正今天的認證是衝著貝克湖而來,也就循序漸進了。

   今天爬行的重頭戲是進入Concrete市的小山路Burpee Hill Road,一上坡就是10%以上,有一小段竟然有17%,重踩之下感覺前輪要被拉起來,還好坡不長,到了貝克湖路,路旁大樹林立,樹縫中還能看見白雪靄靄的貝克山,道路右旁有山上雪溶流下的溪河,迎著山頂吹下透心涼的微風,真是暢快,不多久便看見了午餐區,餓了一上午,心想總算可以吃中飯了,咦~看見支援的人員叫我繼續前進,他説打卡處在前方七公里處,先打卡才可以吃飯,哇~才前進不久,竟是個大下坡,想想待會兒還要原路爬上來才可吃飯,腿又軟了一半,打卡處是Panorama Point的營地入口,也是進入貝克湖的入口,什麼(啥米)?沒開?一路背著自拍棒卻用不著,有點敗興而歸,不過肚子也咕嚕咕嚕叫個不停,我還是先爬上坡吃頓飯再說,午餐是由支援的車友免費提供的墨西哥卷,也一邊吃飯一邊欣賞美麗的貝克山。

   下山後一路往西前繞經Mt Vernon,此時風從河谷吹來大得不得了,腿軟之際,黑人Vincent從半路竄出,還說:" Captain is here",既然有"黑人隊長"現身擋風,我也就不客氣尾隨了,我們一路四人輪翻上陣,總算到了最後檢查點 Haggen市場,市場內有熱食販售,我吃了一碗炒麵,再買兩塊炸雞即刻上路,過不久又到了漫長的Centennial Trail,此時夕陽西下,月黑風高,寒風陣陣,Trail旁的大樹林立,顯得更加黑暗,好像在無盡頭的隧道裏騎行,看看行程還有60公里,我也就不獨自摸黑騎行,在路旁小作休息,過不久便看見遠方有一排車燈緩緩靠近,又見黑人隊長Vincent,聽他大叫一聲" Follow me kiddo!",我便混入了車隊之中,六人車隊把Trail照得燈火通明,好不愉快,騎士David跟Vincent說他的車燈有問題是否可一路尾隨?只聽黑人隊長淡定的回答,你跟的到就跟,跟不到就自己想辦法,你知道Randonneur的規矩吧,車隊維持不到半時,黑人隊長突然Attack,我緊跟在後,其餘車友全數落後,與隊長相互衝刺騎行,到了市區Maltby,我報告隊長要停車小便,隊長說跟著我,我知道前方有個好地方,不久一同停車小解,我還沒完畢,只見隊長獨自上車跑了,捨我而去~哈~,還好路程不到十公里,只剩一個小坡要爬,我也就從容不迫的騎回終點了。

   到了終點與支援人員嘻哈閒聊了一會兒,有位騎士忽然進來說他的車窗被打破了,行李袋被偷了,支援人員說他們早知道報警了,一共有五台車被爆竊,我也連忙查詢車號,希望我不會中獎,東西被偷事小,車窗如被打破,還要開車回溫哥華,不到十度的低溫可會令人受不了,詢問後,幸運的我逃過一劫,但停在我前頭的車就沒我幸運了。

   邁向法國之路的認證騎行,也在這次400公里劃下句點,每次騎行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與學習,路程看似漫長而遙遠,每每騎在路上卻又感到生命的充實與美好,和面對自我心靈的對話與考驗,有人認為Randonneur長距離騎行很痛苦,我認為痛苦和快樂是相互伴隨的,有上坡必有下坡,陰雨過後便是天晴,黑夜之後便是天明,起伏不定的過程,才會刻印在你的心中,用騎行看世界,感受自我不同的生命活力,享受痛苦伴隨而來的快樂,這才是人生,不是嗎?
  
此行的重頭戲是中間Burpee hill road 至貝克山國家公園

今天早晨只有6度,最高15度,每次ACP認證都有下雨,總算是碰到乾燥晴朗的一天

本次有近上百位的車手,也有近十位的女騎士

簽到地點是Mark的家,也看見熟識的車友Andy, Vincent, Theo, John... 等也都參加此次400公里

我對這車架很感興趣,鋼管、碟剎加前輪發電,是我夢想中的Randonneur bike


這車友的車尾袋是用防水膠板自製而成

能跟著車友們一同前進,著實輕鬆愉快

雖然今天是晴天,溫度卻只有十度

太陽總算出來了,也溫暖許多

第二個檢查站81公里處的Granite Falls shell market

這次試用了Ride with GPS Off line map, 大螢幕的指示比Garmin清楚多了

往貝克山前進,可惜今日山頭被雲霧遮掩

這裏曾有土石流,不過還好是在郊區

有車友在此爆胎,我們也稍做等待

背著背包騎車,短距離還可以,距離一長肩膀酸痛,壓的我有點喘不過氣

美麗的山景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鄉間小路綠意盎然,享受大自然的氣息

伴溪而行美景不斷

鐵橋橫跨Sauk River

潺潺溪水孕育著大自然

田園美景,真是美不勝收

藍天白雲,青山綠地,這是上天給騎士們最好的禮物

Concrete 市的大地標,開始近五公里10~17%的爬行
這段路感覺像在爬 Mt. Seymour,Burpee Hill road很拿命

看見貝克山了

貝克山國家公園入口

吃午餐的地方,不過要先騎下簽到才可進食

簽到完了,還要再爬7公里回午餐處

本次騎行經過的聖山 - 貝克山

此時已是下午三點,大家都在此停留,享受陽光和點心

Vincent 從後頭殺出, 還說Captain is here, 感謝他們幫忙頂風了幾公里

過了Haggen 超市的最後檢查點,太陽也開始下山了

今晚是滿月,不過在漫長的單車徑,又要摸黑騎行了

最後60公里又和Vincent 及其他車友結伴同行,漆黑的單車徑總算沒那麼恐怖了

完成最後PBP 400公里的認證,各位法國巴黎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