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7) ~ 漫遊迪朗斯河,驚豔賽爾朋松湖


各位看倌大家好:

   早上又是自然醒,看看時間大概七點,窗外還是飄著毛毛細雨,看看手機是多雲的天氣,應該多等一會就雨停了,八點不到Melinda又敲門送來了早餐,她知道我是單車旅遊,特地又準備許多法國麵包要我帶在身上,真是很感動,一個人旅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會有人關心你。

   看了看今日的行程表,不錯不錯才一個小山坡要爬,告別了Melinda夫婦我也即刻上路,今天的路線是沿著Durance河谷上水壩,河谷兩岸都是千尺以上的高山,我就像夾三明治一樣,河岸兩旁有很多蘋果園,法國栽種蘋果的方式也很特別,一排排的果樹用整片網子圍住,從上往下噴水,又到了小鎮看到水果店,停車向阿伯買了些阿爾卑斯的桃子和蘋果,當場吃了味道很鮮甜,新鮮就是好吃,在鎮上的制高點,可看整遍阿爾卑斯山群,再往前走,整條河流變成人工溝渠,單車道一路順著溝渠北上,長達數十公里,好像一條人工河,溝渠也分段節流畜養不少魚類,用魚池的水再灌溉河岸旁的果園,典型的"魚菜共生”,河岸兩旁的山也愈來愈近,感覺山愈來愈高大,氣勢鎊薄,途經一農舍,遠遠看見有隻狼狗跑來,順著道路旁栅欄追著我狂吠,我看牠愈跑愈靠近,我想牠不會真的跳出來吧,說時遲那時快,真得,牠真的跳出來,還好我心裏早有準備,立即加速,就不信你跑的比單車快,不到五秒只見牠氣急敗壞,狗吠聲離我愈來愈遠,在法國,還是有不喜歡單車客的狗。

   過了Espinesse小鎮,便開始上大水壩的爬行,道路沿水壩旁的山坡蜿蜒而上,爬得愈高,愈可看見水壩建築的雄偉,到了壩頂,眼前豁然開朗,有一點日月潭的味道,路旁有水壩觀景台,觀景台上有水壩建成歷史和功能解析,還有紀念品店和餐廳,有不少冰河時期的化石和火山岩礦石,有機會到此,記得停車下來逛逛喔~

   下坡時天色愈來愈灰暗,在過跨河大橋Chanteloube時又下起了大雨,我看了看地圖,還有十公里到Embrun, 就在橋旁的Savines le Lac鎮上的小賣店躲雨,到這裏的觀光客也很多,交通十分繁忙,鎮上的觀光活動多以水上運動為主,也有zipline和登山車道,在店裏等了半小時也不見 雨勢轉小,只好再穿上雨衣往今晚的住宿地Embrun前進了。

   到了Embrun即刻又被這古城街道所吸引,在窄小的巷弄裏要找到旅館並不容易,Garmin Edge的GPS並不適合小街道指引,只好淋著雨看著手機地圖,總算繞到了Hotel de Mairie,Check In後小姐Alice比了比牆上的天氣預報圖說,明天跟今天一樣下雨,她還叫我下雨别騎了,明天全是山路,還教我明天去那坐火車至下一站,最後還跟我說等下去那裏逛街,法國小姐真是很熱情,今天也是最早到旅館的一天(下午四點),吃了晚餐後,便外出逛Embrun古城去了。

今天沒像昨天連爬三座山那麼辛苦,我也是睡到自然醒才出發
房間桌上的畫像,好像昨晚入宿前見過
出門一看,原來大山就在屋旁不遠處

感謝美麗的Melinda 和她的老公Florent,讓我在法國也能感受家的溫暖

Melinda的民宿就在半山上,冬天後院就可當滑雪場
住在這就是世外桃源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我也花更多時間停留欣賞風景

原來Melinda家後面就是岩壁攀爬場

騎到了Durance河河谷

法國的山坡上,到處可見古色古香的小城鎮,還有教堂的報時聲
Chateau de Tallard 城堡在Tallard市的路旁

愈往北愈靠近阿爾卑斯山群

用人工修築的Durance河畔

來個180度運河照(點圖放大)
鋸齒山,現場看真的很壯觀

沿途大多是蘋果園
Ceuse 山可是世界知名的岩壁攀爬埸地

阿爾卑斯山的蘋果公仔

今日的行程意外的參觀了蘋果園

這樣的栽種方式第一次看到
拿破侖路


La Saulce 的教堂



法國的住家都佷有味道,樸實又美麗
街邊的水果店,老伯說都是早上現採的

阿爾卑斯的水蜜桃又甜又好吃

Remollom小鎮
很多小鎮都空蕩蕩的,簡直就是騎行天堂

過了前方Espinesses鎮就開始爬坡上水壩了
回頭俯看Durance河谷,群山環繞,這樣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
水壩的建成是為了防洪和灌溉
過了彎就到頂了

標高1128m,是個不折不扣的高山湖泊

各位Serre Poncon湖全景
旅客旅遊資訊處,介紹水壩建造歷史,和遊憩功能

水壩上的紀念品店和餐廳

有不少冰河時期的古化石
阿爾卑斯山群也是火山群,生產許多水晶礦石


水庫也有紀念幣機

法國的公廁完全電子控制,男女平等,每一間只能一人,每次限15分鐘,逾時不出門會自動解鎖

真得非常簡便,怕被人拆,馬桶蓋和水龍頭都隱藏起來了,還有就是一定要自帶便紙
法國信箱是黃色的~

又到了看明信片找景點時間
我找到了下一次的目標 - 白朗峰 Mont Blanc,單車旅遊怎麼騎,看這張就夠了


La Durance也是古生物的發源地
此次環法之旅的第一個隧道

前方就是著名的跨河大橋Viaduc de Chanteloube,此時又開始下起了大雨

淋雨到了本日的旅館 Hotel De La Mairie


接待小姐Alice精通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她十分熱情向我介紹城市景點

走地雞腿餐,我是以形補形

八月底已是旅遊季的尾聲,在Embrun的旅客已經不多

Embrun 最著名的景點是Cathedrale Notre Dame教堂,建於西元四世紀

教堂前石獅和主教頂樑柱,古羅馬人蓋教堂也有突發奇想的一面
Embrun 也是古羅馬教會重要據點之一

歐洲最漂亮的建築除了王宮就是到處都有的聖母院了

我最喜歡的是教堂裏的七彩玻璃

象徵羅馬帝國圓形拱門

與拱柱主教合拍一張

用不同顏色的石頭排成幾何圖形也是羅馬建築的特色之一

百年前的飲水機,現在也是單車客的飲水補給站(水很清甜)

今晚會有大雷雨來襲,希望明天能有好天氣

晚上在旅店上網,原來法文鍵盤的排列大不同,小老鼠@在那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