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4)~ 第18屆法國 Paris-Brest-Paris PBP 2015


各位看倌大家好:

   由於今天是下午六點才出發,我是撐到退房前才起床,在櫃台有兩位德國車友他們多付了一天的錢,他們說他們下午八點出發,所以下午還可以安穩的睡一覺,我看他們倆是要熬夜夜騎了,我是不支持夜騎的,除非真的要趕時間,離開旅館前又遇見馮佬和孫兄,我們就決定先去附近的單車店逛逛(Summum bike), 途經市立公園裏面還有個迷宮花園,路旁也長了許多黑莓,馮佬說他在陝西沒看過,我說這完意抗衰老,是健康食品,我們停車每人吃了一磅多才走,到了單車舖, 哇~怎麼沒開?是星期六,後來才發現法國和希臘一樣,有下午茶時間,說關門就關門,我們就一路回去,找了間麥當勞坐下喝咖啡,遇見來自台中的謝姓車友,他一個人獨自坐在裏頭休息,我又和他閒聊了一會,他也是第一次參加,也耽心騎不完,有點緊張,我還是告訴他儘量安排晚上休息,心情放輕鬆,一定要睡覺,畢竟 PBP不是個比賽,報名了90小時旅遊組(Tourism),只要在關門前完成就好,千辛萬苦來法國,還拼個四十、五十小時完成幹嘛?好好享受難得四年一次騎行,留下美好的回憶才是首要。

   說著說著就到了集合時間,快到出發點時,第一波80小時挑戰組已經出發,看見西雅圖的隊長Mark也在其中,車隊衝出拱門即刻又炒熱現場的氣氛,每15分鐘放行一波,每波300人,在出發前聽到有些車友閒聊,有車友說他訂了從Brest回巴黎的火車票,有的車友說他看狀況折返,體驗PBP並不一定要騎完, 依照自己的能力狀態去完成就好,我在現場碰到的車友多數是第一次參加,他們說他們騎過最長的就是600公里那一場,他們騎完PBP在法國還有其他行程,參加活動本來就是要自己看的開,自己高興最重要,儘量不要把其它壓力加在騎行上,喜歡上騎行的初衷,就是自己能自由自在的往前行,快慢由人,不是嗎?

我發牢騷,騎行活動應不應該等人?

   有人說團體活動出遊,要同進同出,互相扶持,但是我覺得如果是要硬加在運動活動上,那被等的人和等人的人,都是一種壓力,一種束服,如果是大家在出發前都 有共識,為了朋友,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像是爬山,週末團騎,那是另當別論;但是正式的付費活動,針對的往往是個人,有人找朋友同行,也是會找能力相近的朋友參加,參加前也知道活動的難易度,有了共識一同參加,即使不能完成,也不會彼此傷了和氣。但是,如果為了活動熱鬧好玩的氣氛,叫了一群朋友參加,也不管 其他人的能力如何,就用一句"朋友"來要求全部人要同進同出,被人等的不應該,叫人等人的更不應該,因為已經完全抹殺參加活動的意義,如果在出發前有被全數告知而且大家都同意,等待最後一位再同行,這是正常,也是尊重別人做法,而不是只要大家一起團出,就認為你就應該這樣做,騎得慢的不能落單,騎得快的應該等,有人不騎完就全數放棄也無所謂,動不動就打著"為朋友"的旗號,這是什麼觀念啊?這是什麼觀念啊?(太激動講兩次),不等就是不懂著做朋友?每個群組參加活動都這樣搞,這是你我樂見的嗎?還是又是無所謂?如果是無所謂,那麼為何又在意不等人呢?

發完牢騷,再回PBP 

   在與車友的交流中認知,亞洲的Randonneur組織都是由組織統一報名,組織之主席經法國協會認定即是終身職,不是像北美開放給Randonneur的會員投票選,選出最佳的Randonnee騎士當主席,終身職的主席就容易與車友起矛盾,如果他不熱愛這項活動的話,因此由組織統一報名就有機會一起出發, 北美洲自己報名,時間自己選,有的首波四點走,有的晚上十點走,有的隔天早上五點走,大都選擇適合自己出發的時間,要看見自己的隊友要碰運氣,一上路就是 要照自己的配速前進,我看到有些騎士,一出發就像在比賽一樣衝出線,上坡又attack,晚上又不睡,第二天下午就已經玩完,我的時間規劃就是入夜兩點前 一定躺平休息,至少兩小時,避開那又黑又冷的時段,原本在網路上還有人建議帶耳塞睡覺,我第一個晚上在Villaines檢查站(220公里),從早上一點半睡到快五點,在餐廳旁打地舖,並沒像網路說的吵的不能睡,可能是大部份的車手都徹夜未停,多數車友大都安靜的用餐,安靜的離開,所以我是一覺好眠,甫一上路就被迎面的寒風所驚醒,清晨不到十度,還好我早就預了低溫,所有的禦寒衣物全穿上了,感覺單車一下子又輕了許多,在法國騎還有讓我驚訝的地方就是沒有紅綠燈,大部份的車子 都會禮讓單車客,更重要的是車子不會按喇叭,一路上都很安靜,還有就是不管什麼時候上路,總是前後有一堆騎士,沒有落單過,再來就是指示路牌標示完善,不用看GPS和地圖(既使有很多路標被騎士偷拿回去當紀念品),每次進城都有夾道相迎的民眾加油打氣,還有跟環法一樣的拱門,我半夜一點進城,都有人向我拍手喊Bravo,一路走來感覺我們這群PBP騎士就是環法的主角,我很感動,也很興奮。

   在448公里的Loudeac有落地袋,我也更換了一整套車衣,車褲,大會在此還有提供浴室洗澡(要$3歐元),不提供毛巾但給紙巾,網路說澡堂要排隊又髒亂,不會啊~我去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洗了澡完全不同,又穿上新車衣,我又重生了,出了Loudeac到Carhaix有一段可是Tour de France的比賽道路,沿途還留著許多環法的裝飾,親身體驗環法選手所競賽的路線,真爽!!一路前進至Carhaix Plouguer 526公里時,晚上11點整,溫度又降到了九度,看看到Brest 還有88公里,明天早上十點關門,我還有11小時可用,外面寒風陣陣,對不起先睡了再說。

   睡到早上五點自然醒,第二個晚上我睡了六小時,不慌不忙的整裝上路,看到單車上的水還結霜了,爬上一段山路,山裏的霧氣迷漫,整條路還是被我們這群騎士照得十分光亮,在紅光白光的交錯下,好像過年一樣,就少了條聖誕歌了,而對面車道已有車手從Brest折返了,他們肯定又徹夜沒睡,真得很佩服,不久天亮了,到了Sizun的l'Abbe Broch教堂前的肉店,看到車友排隊買三明治,我也停車吃早餐(停車吃排隊美食也是Randonneur的精神之一),又遇見韓國隊長Jason,他說他只睡了 3小時,也沒洗澡,是個dirty randonneur,他熬夜過久聲音沙啞,騎得很慢,我看到Brest只剩30公里,我也就先去打卡了。(到了Brest 共用了39小時又40分,只比規定40小時只早了20分,618公里睡了9小時,我騎得夠慢吧!)

   從Brest回程不知是不是吹尾風的關係感覺很輕鬆,下坡好像比上坡多,在進Loudeac前只剩1公里又爆胎,換胎時路旁有位老先生看到,立刻上前要幫忙,把我的輪子拿去打氣,還叫了他的兒子、孫子前來幫忙,搞得我很不好意思,最後打氣"轟"的一聲大爆炸,從車胎旁炸出一個洞,看見老先生一臉驚恐,我說沒關係,就差一公里,我走去Control沒問題,他還想帶我去,老先生太熱情了,臨走時又是握手又是擁抱,搞不好他等這刻等了四年,哈哈,告別後我就慢慢地慢慢地滑入了 Loudeac(780公里),維修站的人看見我爆胎,也即刻幫我把車上架,我說要新外胎+內胎,他說補胎就好,我說爆了個洞,他又一直要找到洞才行,找到洞才修,花了$36歐元,10分鐘搞定,換了新胎,戰鬥力又增加10%,然後又是去拿落地袋,只剩450公里我就再輕量化裝備,再洗第二次澡,檢查一切無誤再出發, 到下一站Tinteniac(867公里)已是半夜1點。

   為了睡得更安穩,我喝了瓶啤酒才躺下,不知過了多久,隔壁有位車友手機鬧鐘響個不停,把週遭的車友都吵醒了,有車友叫他也叫不醒,就把他的手機關了,我也就起身了(約早上5點半) ,有位台灣車友剛到坐在我對面,他整夜沒睡夜騎,問好後他也即刻路倒了,我只剩下363公里,有大把時間,又是逛城堡,到處拍照,到處吃,終於在晚上10點半到最後檢查站 Dreux(1165公里),此時開始飄著毛毛細雨,我還想先睡一下再說,拿了餐點去找坐位,有位烏克蘭妹一直向我招手,叫我同桌,隔壁坐著俄羅斯小弟,英文不通,法文也不通,只好再用"谷歌翻譯"俄文,大家又是嘻嘻哈哈的一問一答,用餐後,烏克蘭妹一直邀我同行,我叫她們先走,我應該追得上,臨走時又一個擁抱一個親,如果老婆在旁肯定翻臉,我只有淡定的微笑說再見了。

   最後75公里路,也不知道是不是快完成的喜悅,我是一路衝衝衝,忽然從後頭殺出一台子彈車和斜躺車,我是一路尾隨,車後原本還有零星的車友,全數紛紛落隊,子彈車上坡慢下坡快,在最後一長坡子彈車爆胎,公園區一片漆黑,我停車幫他照明,他說他沒問題叫我先走,行進間又追上法國車隊,在他們的帶領下騎進了終點,放好了單車,走進入了 Velodrome,歸還了計時晶片和時間卡,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次PBP,用了80小時又39分,大會有送餐點,不過我只想洗澡躺平,在終點與完成的車友告別後,我也就騎回旅館休息了,才剛進旅館這時竟下起了大雨,真得差1分鐘就淋雨了。

   回旅館後還有個小插曲,就是值夜班的人員,叫我不用將單車放在房間裏,留在一樓的會議室就好,看見會議室已有車友停放單車,我想我日後還有騎行旅程,車子還是帶在身邊好,我便執意要扛著單車進房。隔天早上遇見馮佬,他說昨天在會議室的七輛單車被偷了兩輛,那兩輛還是最值錢的,好像是香港車友的,飯店經理說他只能報警處理,別無他法,希望旅館能有保險理賠車友,古有明訓,"身為一個單車客,車不離身啊~"。

   PBP的騎行是我從騎單車以來,完成距離最長的活動1230公里,你問我報名時會不會緊張,當然會啊,怕迷路,怕天氣不好,怕身體狀態不理想,不過當我到達會場,完完全全的改觀了,難怪既使要先完成四次驗證騎行,還是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車手來參加,見證這有百年歷史的PBP活動,就像馮佬說的:" 既使花畢生積蓄也要參加 ",不管你擔心的是什麼,只要受到PBP正能量的洗禮,馬上會興奮的跳起來,會興奮的跳起來,會興奮的跳起來(太興奮了講三次),想想有來自60 個國家逾6000位車友陪你同行,還有法國美麗浪漫的田園景色,古色古香的教堂,城堡,一不注意真得會照像照到忘了時間,熱情的民眾,回味無窮的餐點,你還有什麼理由說不呢?PBP, I will be back.

除了從Brest 到 Loudeac感覺有在爬坡,其它都是平坦Rolling Hill
Garmin edge gps真不適合長途騎行,續航力低又不能換電池,
充電時又不防水,跟手機一樣貴,還倒不如用防水手機

360全景
下午四點鐘,第一波出發的騎士,限時80小時

在會場等待出發的車手,真是人山人海,感覺比號稱萬人的STP多數倍

現場也有不少的親友團

PBP活動在Velodrome的設施指示圖

匈牙利隊,原本想乘火車去布達佩斯,後來得知難民佔頜火車站的消息,還好沒安排在旅程中

象徵Velodrome 的半圓水池前擠滿排隊出發的車友

前來幫家人加油的俄羅斯少女,他老爸就站在我旁邊,我就順手拍了一張

每15分鐘放行一批,我是J字號,下午6點出發
阿爸向大家問好,他說他出門忘了帶單車帽了
哇哈~又碰見騎1930年的老爺車阿爸~(看資料他只騎到Loudaec)



夜幕低垂。車手們的車尾燈灑落在道路上,鉤勒出一條美麗紅色長線



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車友騎行,一同體認PBP是件快樂的事

踏在Elliptical bike的車友,在夜騎時他的背包掛了一串LED燈
伴隨他的腳步從後面望去,一上一下的就像是電動花車裏的公仔

法國城鎮一定有教堂,聽鐘聲就知道幾點
第一個休息站(140公里)
有缺裝備,都可在補給站買到

第一屆的Paris Brest Pairs的報導封面
三輪車的車友說他可以邊騎邊睡,完全不怕摔車

從Peru來的女手車,交談後得知她移居義大利,Peru還沒有Randonneur club

法國人的精神就是連騎車也得戴個鐵塔才行
中國的旗子比別的國家都大,法國很給面子

啤酒是長途單車客最好的補給飲料
Fougeres (310公里) 檢查站

這就是晚上熬夜不睡的下場...

又碰見鐵塔騎士,他向孫兒們說: "你爺我2007年的PBP也戴鐵塔帽完成"

此次看到最酷的單車,他是用機跑車外殼改裝而成

每個檢查點都有自費的冷熱食供應,其實也就是法國中學的營養午餐,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得吃

每一分鐘都有人進站,有人吃飯,有人睡覺,有人離開,熱鬧到絕無冷場。這站我睡了六小時

這間肉店的三明治,是PBP的排隊名店

有很多即食的小點心

看到五花腩就想起滷肉飯,同學,你餓了嗎?
只有在PBP才能看見各式子彈車,不但有剎車燈,方向燈也沒少
"仿"機車騎土Fabien向大家問好,有興趣的朋友可看他的製作影片
這是當地居民為環法賽製作的裝飾品


VIVE LE TOUR 為旅程歡呼吧~這段路可曾是環法比賽路線

溫度不到十度,這樣路倒真令人為他耽心
Loudeac (450km) 有落地袋和澡堂

哈哈,要去洗澡了~

快到Brest 必經的鋼索大橋 Pont de l'Iroise,在清晨大霧的籠罩下十分夢幻
現場看真的很壯觀,回程不會再經過這裏

橋的另一頭被雲霧圍繞,想不到在PBP可以騎到雲裏

Brest 我來了,騎到大西洋了
牌子上寫者: 歡迎來自58個國家的5000參加者,Brest 2024要角逐申辦奧運的城市

檢查點一樣有單車用品攤位

當地學生製作的壁畫


到了Brest 共用了39小時又40分,只比規定40小時早了20分,618公里睡了9小時

臨走時又碰見千里火山群的Alex,真是有緣數千里來相逢
又到了美麗的Sizun小鎮

法國的屋子旁總是放滿了花草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loving.
看名信片是發現拍照景點的好方法

發現肌肉牛農場,這可是通過數十年的統計分析育種的成果

看到本尊了

法國的牧場真是一望無際啊~

Chateau de Fougeres 古城,這是PBP必停的景點
來得太早,城堡沒開,護城河沒水

逛不到城堡,在小酒吧喝咖啡上廁所,算帳時才發現老板也是性情中人,我瞬間提神了~

AMBRiERES 的環法大單車,是PBP必停的拍照景點 (這單車只有在Tour de France & PBP才出現)


昨晚過夜的 CARHAIX檢查站,今早來了群小啦啦隊

農埸旁也樹立著鼓勵騎士的標語,"伊凡,恭喜祝好運~"

環法才見得到的牧草堆,今天我身歷奇境

妹子謝謝妳的咖啡,哥一定會寄明信片給妳

在Loudaec又遇見子彈快車

回程至Villaines剛好破1000公里,跟第一個晚上的景色不同,拍照還是要白天

對我而言這就是Tour de France,我們是主角,有什麼比這還興奮呢?

居民熱情的程度,跟看環法賽沒什麼不同
回程也能看見鼓舞車手的標語 Vive le Tour~

這不是第一天晚上見到的三輪車?大哥騎得很快啊~

最後一站 Dreux,原本想在此睡到天亮才走,被烏克蘭及俄羅斯的車友一直叫我走

這俄羅斯小弟,年僅22歲,首次參加PBP比我晚12小時出發,跟我一起回終點,他說他只睡了3小時

終點的單車寄放處,憑單領車,後面是越野單車練習場

蓋上最後一章就完成了~80小時又37分
Velodrome蓋章處,也完成了我首次法國PBP 1230公里
完成的騎士便可享用大會提供的免費餐點
凡走過必留足跡,再次感謝大會攝影師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5) ~ 單車漫遊亞維儂 Paris-Avignon-Maz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