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8) ~ 挑戰 Col d’lzoard 2360m,體驗Haute Route Alps單車賽


各位看倌大家好:

   早上六點就起床,外頭還在下雨,我還在想,難道今天要坐火車到下一站Briancon? 心中還拿不定主意,吃完了早餐,没想到大概八點左右雨停了,哈哈~就像我常說的,天氣的不定性,總會帶給人驚喜,在告別Alice之時,飯店經理知道我要離開,還特別拿了些防水膠袋給我,還叫我路上小心,Alice還勸我坐火車好,我說雨停了應該幾個小時不會下了,我還是騎車去好了,互道再見後,便又愉快的上路了。

   一出Embrun古城便是個緩下坡,滑行至 Durance河谷,便開始緩上坡,道路並不寬廣,時高時低,時左時右,樸實的農舍散落在山坡上,牛羊的叫聲此起彼落,有時還可看見農夫向你招手微笑, 過了村落,迎面而來的道路依峭壁而建,就像是台灣花蓮的太魯閣的道路一樣,在山壁中左拐右彎,再加上有如細縫窄小的隧道,真是一路上充滿了驚喜,有時身旁是千尺斷崖,有時兩旁是上百尺的石壁,往上望去彷俯是一線天,路旁也有保平安的聖母像,這些景色是旅遊書沒有提及的,很高興能在此次騎行經歷了。

   沿 D902公路至Arvieux,開始進入爬坡,忽然後頭冒出很多騎士,我原本以為他們只是單車旅遊團,仔細一看,有號碼牌和國旗,難道又是什就跨國際賽事?騎經Arvieux有比賽的補給站,竟然沒人停車補給,工作人員看到我,還向我微笑歡呼,問我要不要瓶水,我不好意思說聲謝謝繼續往前走,又是9%坡度,此時竟然又下起了雨,雨勢不大,又要停車穿雨衣,行李又要包防水袋,搞了半天,又看見Mavic支援車,還有大會機車攝影師尾隨,完全是環法賽的規格,不過呢就少了歡呼的群眾,有了比賽的車手在路上,也激勵我的騎行動力,加上每一公里都有標示牌,我也就像比賽車手一樣,奮力攻頂,有三位車手從後頭追上來, 還說我好腳力(哈~ 他們不知道我半路有停車), 一番努力,總算到了山頂Col d'lzoard 2360m,山頂有感應晶片區,大會人員還很搞笑的指引我一定要騎過去,我也比出勝利的手勢,山頂温度只有十度,有些車手也在此上支援車棄賽了,風雨太大,我也忘了和2360m的路標照像,便一路下滑去Serre Chevalier, 一路上看著GPS,也發現跟比賽的路標一致,今晚酒店就在比賽的終點旁,我竟被大會人員指引進了終點, 糊里糊塗完成了比賽,不過因為雨下得太大,終點並沒有許多圍觀的民眾,意外發現了這Haute Route Alps單車賽,真是相逢不如巧遇。

   之後也跟大會的工作人員閒聊,一個人旅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有很多人主動會找你聊天,很佩服我一個人用單車旅行,就送了我一雙襪子當紀念,真不好意思,他們明天的路程也和我一樣北上至Col du Lautaret,不過他們會繞至Saint Michel,想不到能意外參加他們兩天的賽事,還好沒坐火車,這雨淋得真是值得。


今天從900m高的Embrun直上Col d'lzoard 2360M,一個大長坡就可以收工了
雨剛停不久,地上還是溼答答

看見烏雲漸漸散去,我還是騎單車繼續我的環法路

嘿~那個山頭出太陽了

前方兩山之間的山谷,是今天必經之地,山頭那片雲,怎麼看起來有點不太妙
法國地標上劃紅線就是意指出城了

在此遠眺Emburn古城,很難想像它已有一千七百年以上的歷史
經過兩天的大雨,河水十分湍急

再次橫跨Durance河
趁著雨停繼續上路,希望老天不要太早下雨

有人說三星不好,我的手機S4曾三度泡在水裏,死了又活,此次環法還全靠它了

這樣的道路,讓我想起了秘魯(Peru)



沿途有許多農舍,能在這裏的民宿住一晚,應該也很不錯

路旁即是Durance河谷

這樣的路上騎,實在太有fu了~

這是百分之百的阿爾卑斯山泉水
不會輸給花蓮的太魯閣唷~

在這空拍騎行一定很棒
每過幾個彎就燮成不同的護欄,應該是不同時期建成的吧

進隧道了

哇哈~我仿佛進入了時空隧道,隧道的路燈有感應器,靠近就一盞盞的亮起

每個隧道都有特色,這個應該是鑿出來的

在這裏騎行,感覺真的很不同,相信晴天會更美麗

大阿爾卑斯山路,前方有WiFi?
這裏的路段也是環法賽的比賽路段

山路旁也有聖毋像保佑過路人的安全

道路沿溪谷而上,感覺又像Crater Lake
路旁的石壁排列十分整齊,這工法應該也有上百年,現代人不會這搞

兩旁石壁高聳入天,有點"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感覺

難得有陽光出現,我停車把防水袋收好,整裝後再出發
遇見參加比賽的車手

滿滿的補給卻沒人停車

過了這就出了午餐區

離山頂還有十公里,平均8.2%以上,看見山頂烏雲密布,大概又要淋雨了

環法賽的Mavic車

開始下雨了,又停車穿雨衣,包防水袋


俯看剛剛經過的小鎮

還有一公里就攻頂了

加油啊~各位

道路上寫的是環法賽明星車手的名子

我攻頂了~挑戰Col d’lzoard 2360m成功,又體驗了另一段環法賽的比賽道路

大會的支援攝影機車

這1934年建造的Col d'lzoard 標高柱,藍車上面是台竹子單車
下山彎曲的山路,由於下大雨,我怕剎不住,也就一路慢慢下滑,這段下坡真得很爽

這雨衣穿法是跟台灣車友學的,不管雨再大,都不怕雨水從脖子流下來,旅行帶有頭套的好

從Col d'lzoard 下山,我因下雨錯過了Fausto Coppi and Louison Bobet 紀念埤

大會人員指示我一定要過終點線,此時雨停了,出太陽了(只有五分鐘)
我也就胡裏胡塗的完成Haute Route Alps第2站

終點有許多贊助商,可惜今天午後大雨不停,終點十分冷清
我點了杯 Cafe Americano,這手壓咖啡算是老古董

Haute Route Alps賽事表,今天是Stage 2,我明天的路線是Stage 3

終點也在Serre Chevalier的滑雪場旁

今天大雨也空無一人

滑雪場的遊樂中心,有電影院、餐廳、保齡球館
有很多加拿大的車手

看支援車就能發現大會辦活動的用心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9) ~ 隧道塌陷錯失d'Huez,意外登上Col du Galibier 2642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