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邁向法國之路第三彈 - 台灣PBP資格瘋600公里


各位看倌大家好:

   今年有幸能在四月初回台灣探視親友,我也就順便上網搜尋了台灣Randonneur,剛好有個瘋600公里的活動,又是從台北出發,於是便透過了網路報名,終於有機會體驗似乎很熟悉、但是卻又很陌生家鄉路。 要說起激發我對法國PBP的認知,其實是在2011年的台灣新聞,再加上網路上許多車手分享的PBP文章,在那時便計劃了要參加法國PBP2015,還記得在兩年前也告知了教父、大師及其他車友,那時個個都有興趣,等到要開始認證的騎行時,大夥又悶不吭聲,沈默是金,我本著探索的精神,不到法國騎上千里朝聖,愧對自己的單車,也希望能在騎行熱血消退之前,留下一些回憶,就像是網路上勉勵騎行者的一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剛出桃園機場,便能感受滿滿的輻射熱,想想兩天前才剛騎完SIR300公里,陰冷的天氣讓人有點吃不消,看見台灣的太陽熱力四射,心想這600公里不用穿得像包肉棕一樣,簡單的車衣便能搞定,不過天氣這東西很難預測,上天總是會給我們驚喜,雨衣和保暖衣物還是帶著保險一點,畢竟Randonneur的活動精神就是靠自我補給支援完成,要隨時準備應付各種狀況,才能安全和愉快的抵達終點。

前80公里著實享受騎行的樂趣,後40公里就是跟一大群機車回台北了
  一般活動前幾天都會上路試試單車的狀況,我當然還是從動物園上不厭亭到九份,再轉入基隆回台北,兩年前也是參考網路上車友的分享文章,再靠Garmin畫製地圖,不過我久居國外路名及路況完全不熟,看GPS指到那我騎到那,迷路時到處可以問人,沿途還有便利商店,特色小吃,只記得最後上不厭亭那段爬得有點辛苦,今年重溫舊路,沒想到在四月份竟碰上32度高溫,和三天前只有十度的溫哥華相比,落差很大,好在我早準備了高系數的防曬油應戰,戰士說防曬油要跟喝水一樣不斷的補充,以前只有出發前擦一次,現在每隔兩小時擦一次,果然有效,太陽再大也不感到灼熱疼痛,今年天氣真好,也讓我看到充滿陽光的九份和東北角海岸,澎湃的海浪聲,伴隨著隱藏在心靈深處的故鄉情... 記得那一年,我曾在颱風天,騎著摩托車和朋友在此海岸釣魚,喝著"維士比"加咖啡,嘴裏還嚼著檳榔... 唉~當年的檳榔西施,不知妳現在身在何方?

   每次回台北都有想騎到不厭亭的衝動,就是為了那層層疊疊美麗的山景和曲曲折折的海岸線,今年在路看見不少的單車騎士,大家也都互相點頭問好,台灣的好山好景,騎單車慢慢欣賞,別有一種風情,很多事情的影響力都是由大家一步一腳印開始,多點單車族在路上,自然會號召更多的人騎單車,讓我們多多努力吧!


在大坪林附近照著GPS繞來繞去,訊號時強時弱,原則上我不知在那裏( 看地圖是世新大學)

景美溪旁早已蓋滿高樓

過了萬壽橋,動物園就快到了

橋上留影自拍

動物園請左轉

小時候爸媽最常帶我來的地方
省道106 靜安路往平溪

看到不少重機出遊



今天天氣特好,相信他也是騎到不厭亭朝聖

過隧道也是台灣山路的特色之一

看見"老漢推車"騎進小街就是菁桐車站了

平溪的放天燈活動早已聞名全世界

就讓愛車和古蹟合照一張

當然也要和觀光火車合影

從這頭下平雙隧道,十分暢快

寬廣無車的道路上,還可看見練習長跑的朋友

三太子出現了

180度的髮夾彎

不厭亭到了,也是眾車友指定朝聖的地方

這段路號稱"小一號的武嶺天堂路"
往這下山就是九份了
慢下來,就能看見幸福

就以陰陽海的奇景做結尾吧~

踏入正題,台灣瘋600公里 4月11~12日

雖然沒有等級一的長坡,不過大小坡總數35個,總爬升一萬公尺
    不過數天,天氣說變就變,畢竟好日子不會天天有,出發的當日大陸冷氣團忽然降臨,從酷熱的30多度一下降了16~7度,感覺像是回到了溫哥華,加上陰雨連連,我是老僧入定,早就預了下雨騎行的準備,我唯一耽心的還是手機和相機進水問題,還有下雨時Garmin GPS的充電問題,每每準備了Ziploc 膠袋,還是有破洞和進水的時候,反正即來之則安之,每一次不同天氣的騎行,也是一種學習和考驗,遇見傾蓬大雨才知道雨衣的重要,此行600公里會是一趟難忘的旅程,還是惡夢一場,就請您繼續看下去。

   600公里的台灣瘋系列活動,是我人生第一場在台灣參加的單車活動,活動集合地點在南港展館捷運站的2號出口,活動早晨5點出發,我也就在4點半抵達簽到,驗車時大會人員發現我沒鈴噹,叫我詢問主辦人可不可以讓我參加,我當下傻眼,我在北美騎行數千公里沒聽過要檢查鈴噹,最重要的是車燈和反光帶,沒車燈或反光帶者不準出發,沒人情可講,國外的習慣是嘴巴喊出聲就是最好的鈴噹,主辦人"阿婆"看看我,體諒我從國外回來,叫我沿途找五金行或單車舖買一個,在中途點的321公里的麥當勞複檢,"阿婆"說法國PBP的規定沒看嗎?一切照規定來,沒鈴噹就是不符合規定,我是客隨主便,只好沿途找鈴噹去了~ (經過一間五金行我下車問老板娘有沒有賣"鈴噹"?老板娘聽成"鐮刀",還大叫這騎單車的要買鐮刀,身旁有客人看著我後退三步,還叫我別衝動,我當下三秒不知如何回答..... 說真的,我沿途停車問了不下五、六間店,最後還問了間單車鋪,連單車鋪也沒有賣鈴噹,還好碰到有位熱心來加油的車友,拆了他的鈴噹給我,我也就帶著他的鈴噹,遊蕩數百公里,再次感謝鈴噹哥)

   到會場第一印象就是台灣的車手看起來普遍比較年輕,可能大家都沒留鬍子關係,雨不是太大,不過卻看見很多騎士還是穿著短衣短褲,披著膠袋當雨衣,根本不把下雨騎行當一回事,還有人沒帶車燈,反光帶(在北美除了身上要反光帶,雙腳也需要),在會場還碰見一位德國人,看他也是短衣短褲加套了一個垃圾袋,我還想德國人不怕泠很正常,他騎在一台"小折"上,我看他沒有GPS,便隨口聊了幾句,我說你今年去法國PBP嗎?想必你在台灣騎過不少活動吧?他回答我說: 他會參加四年後的PBP, 他幾月前曾參加瘋200公里,覺得很容易,他只怕到基隆迷路,不過他會跟著其他車手前進,此時,我看見風雨愈來愈大, 只能向他說聲" Good Luck!"便離開了,看到他沒有GPS才又想到Cue Sheet路程表,咦~會場沒有給?順便提一下Taiwan Randonneur的網站很"陽春",除了明列參加場次資訊,就只有xplova的GPS資訊,雖然可轉檔存入Garmin,不過不能印列路程表,對於沒GPS的騎士,你就得自行做功課把轉彎路名記下了,俗話說: 先求有、再求好。既然台灣Randonneur已歷經數年,不像大陸今年才剛起步(ACP中國 - 中國不間斷騎行組織),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拜託網站也升級一下,我已向志工"黑眼喬巴"反映過了,喬巴哥台灣就靠你了,台灣加油。

Randonneur的活動到底是不是個賽事?

   這個問題如果放在1950年前,那的確是與時間競賽的活動,現在Randonneur強調的就是能自我支援,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單車活動,只要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車手,每一個都是嬴家,獎勵是肯定車手只靠自己的支援和補給去完成,當然每個國家都有些不同於法國的規定,像是在台灣可以允許郵寄補給到7-11取件,在北美則是提供落地袋服務,但非競賽的主旨應當是不變的,參加活動的車手絕對不是參賽選手,完成時間的快慢也不是獎勵的指標,只要能在時間內完成,都是位成功的Randonneur,所以有機會看到或參與Randonneur的活動,請不要再稱他們為"參賽車手",請叫他們Randonneur。

   五點一到,在主辦人一聲令下即刻出發,大風大雨的,出發前心裏還有些畏懼,但是一騎開了,就發現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開始還能跟著一群年輕的快腳車手,到東北角海岸線風雨愈來愈大,還好吹著尾風, 帶頭的腳程很好,要不是雨下得太大,跟在他後面應該會很省力,還有位女車手Jasmine, 也是位腳力和耐力十分好的車手,聽志工說她今年會去參加橫跨美國5000公里的騎行,限時9天,年輕又有夢想真好,過了石碇肚子開始餓了,在台灣騎行還有一樣致命的吸引力就是美食招牌,往右一看"早點豆漿"、往左一看"魯肉飯","鵝肉大王",我是愈看愈餓,還是停車吃了頓"關東煮",外加兩顆茶葉蛋,真是很懷念,看來這600公里,我可是要一路吃到底了。



   600公里騎行策略,就是先看明天早上六點前的檢查點在那裏,OK, 是379公里處的全家便利商,一般我的估算方式是晴天的速度25公里/小時,雨天則是20公里/小時,379公里除以20就大概是19小時,所以預計半夜12點到達,一般我儘量不夜騎,在北美夜騎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日夜溫差大,森林裏常漆黑一片,夜行動物也多,沒了燈也就沒了眼,數十里無人煙,手機也無訊號,除了心臟要強,還要有過人的膽量,不像台灣人口密集,便利商店多,既使半夜兩三點還有一堆人在路上閒逛,80%以上的道路燈火通明,在台灣拿ACP認證,比國外輕鬆太多了。

   一碰到下雨就增加爆胎的機會,這幾次ACP認證騎行,全都在陰雨中渡過,每次都爆胎,這次600公里也不例外,我用防爆內胎,心想既使漏也會慢慢漏完,在鈺田的7-11(280公里)已經開始漏了,一路騎至白沙屯(302公里),折返時已全部漏光,心想既然慢慢漏我也就邊打氣邊走,折騰到了鯉魚潭堤防,氣愈漏愈多,再也打不進了,雨還是一直下,提防上也沒遮雨的地方,還是在雨中換了內胎,摸不到刺就立即打氣,碰一聲又漏氣了,仔細再看,原來外胎上有一根小刺還沾黏在上面,慘了沒內胎了,補胎工具被雨水淋的溼答答也不能補,無計可施只能站在提防上淋著雨,漆黑的夜裏,雨水一點一滴的打在臉上,心裏想著我騎了近330公里難道就敗在爆胎上,仰天長嘆,老天啊~有沒有天理啊~老天啊~咦!此時,雨停了.....。

   忽然看見有位車手從後頭騎上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連忙向他要了條內胎救急,又有位開車的停在路旁問我們是不是騎瘋系列的車友,一知道我爆胎,便打開後車廂拿出打氣筒,我一看他後車廂滿滿單車工具,我還以為他是來義務支援的,原來他也曾經瘋過300公里,打從那次後絕不碰公路車,他說: "騎登山車輕鬆快樂多了,騎瘋系列真得要很瘋才行",我只能沈默的哈哈兩聲,哈哈~打完氣後,再三的鞠躬道謝後繼續上路。很快的就追上了給我條內胎的陳大哥,我也就陪騎一段路,最後五公里爬坡到379公里的全家便利店,半途殺出一條台灣土狗,又在上坡,土狗凶猛的吼叫聲,嚇的我從十幾公里的速度即刻加速至三十公里,逃過一劫,差不多1:30到了全家,在便利商店與陳大哥小敘了一番,我說我要小睡至5:30再上路,他說他睡不著,吃完東西又跑了,此時也有許多車友經過,大多是休息片刻又上路,我覺得台灣車友們太厲害了,騎600公里完全不用睡,可說是大師的同路人,我可不同,先睡了再說。

   早上5:30天也亮了,上路時才發現GPS和手機已經受潮無法充電,相機更慘,包相機的膠袋破了一個洞,已經完全進水,還好是原路回去,只能靠著朦朧的記憶去拚湊回頭路,半途有個彎錯過了,在中豐路應右轉龍源路,我卻直走進了龍潭,在半路看見一幢怪怪屋,網路查詢後才知道叫"葉發苞怪屋" ,再騎下去看見KFC,想想昨天沒看見KFC,才知道走錯路了,就這樣在龍潭繞了一圈出來,白跑了17公里,還好GPS還有些許電力引導我回正途,時間還在掌控之內,我也就繼續淡定的往前行了。

   上回聽Mark說台灣騎行山路還不錯,但一靠近市區就有點令人受不了,除了有些汽機車的駕駛不禮讓單車客外,還有長達80-90秒的紅綠燈,此次親身體驗,在郊區的紅綠燈多數沒裝感應器,我途經某下坡道路,沒人沒車硬是來個90秒的紅燈,等待之餘,看見地上有四個大字"越線受罰",我一時好奇,就把車頭往前推出線,突然後頭閃光燈一閃, 竟被支隱藏的照像桿拍了一張,啊~我被照像了XD,我當下不得不佩服台灣的執法自拍棒。
各位車友小心"越線受罰"啊~
   到了石碇身上所有的電子設備已完全停擺,不過剩下的路程和上回去九份差不多,除了在東北角海岸線要頂著強勁的海風前進,不過有無敵海景相伴,也給這600公里劃下完美的句點。此次瘋600公里一共有115人報名,由於天氣因素12人缺席,在第二檢查點時已有70人放棄回家,由於這陰雨天和溫哥華差不多,對我影響不大,算是走運,再來當然還要先感謝在半途救助我爆胎的車友陳大哥,再來就是每個檢查點的志工人員,還有酷酷的主辦人"阿婆",她真得在麥當勞要檢查我的鈴噹,所以日後車檢沒過的車友不要心存僥倖,"阿婆"可是會看的,其實車檢就是要保障車手的安全,該帶的就照規定來吧,再來就是前來關心瘋系列的車友,有他們熱情的問候,加油打氣,每到站休息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溫暖和微笑,台灣Randonneur, I will be back。

早上4點出發,雨勢不大
有近百位來自全省各地的瘋車友
有許多車友已參加過2011的法國PBP
帶頭的車友腳力十分穩健
這段雨下得很大,戴眼鏡根本看不到路
陰雨天道路好像都長得一個樣
第一個檢查站 碇富7-11,主辦人"阿婆"又發現我沒貼號碼牌,她說法國規定下雨也要貼XD
北宜公路上石碇的大茶壺

台灣騎行的好處,就是到處都有7-11當補給站

台灣人熱愛廟宇,連天橋都有廟,有天橋又有斑馬線,好像有點矛頓

從早下到晚,外面溼裏面也溼

這是蘋果妹?還是蕃茄姑娘
看到美食招牌,肚子又餓了
黃爸經典傻瓜飯,很想停車嗑一碗
前面就是鯉魚譚堤防
我在此睡到早上5點左右,有車友才剛到,他"路倒"了~
希望剩下的兩百多公里不要再爆胎了
早上五點半天已經亮了
又要過隧道了,此為新燕隧道
早晨騎車感覺道路很寬廣
難得一見的農村景色,各位您多久沒下鄉了
電車也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
435公里的7-11檢查點
此次瘋600公里的檢查卡
這東北角的無敵海景,下回晴天一定要走一次
再會了 Taiwan Randonneur,對了那位德國騎士在第二檢查點已經陣亡,德國人也是會怕冷的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