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6) ~ 挑戰傳奇名山風禿山 Mt Ventoux,聞香愛上薰衣草


各位看倌大家好:

   一個人旅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專心做心裏想做的事,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第一次在法國鄉間小屋過夜,整個晚上安靜到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比在外露營還要安靜,很久沒有過這樣的睡眠了,都市生活就是吵吵吵,在充滿陽光的寧靜旱晨,喝了即溶咖啡,收拾了行囊便向風禿山前進。

   風禿山(Mont Ventoux)位於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Provence),因為是該區最高的山,所以風禿山又有「普羅旺斯之巔」、「普羅旺斯野獸」和「普羅旺斯巨人」的稱號。而它也因為環法單車賽(Tour de France),成為各家車手對決之地,以獨特的地型地貌,和數十公里的陡坡而聲名大噪,聞名於全世界。Ventoux 在法文就是強風的意思,山頂上強風吹襲,當地最有名的西北風叫「密斯脫拉風」(Mistral Wind),風速最高的紀錄曾達到每小時320公里!而且一年有240 天的風速超過每小時90公里以上,上山的公路也常因為風勢強勁而被迫關閉,特別是在暴風雨侵襲山頂之前。山頂上童山濯濯,草木不生,除了風化的石灰岩外,沒有任何的植物和樹木,目前山頂上有一座廢棄的氣象站和一座50公尺高的電訊塔台。

   要上風禿山有四條路線,各有各的景,最出名的還是從Bedoin小鎮登頂,這也是多次環法賽所必經的路線,可能這路線空拍最美, 到了Bedoin停車吃了早餐(Favolso Pizza),也逛了當地的單車店(Bedoin Location),有各式的單車出租,真的沒體力也可以租台電動單車上山,各類單車商品都有,是單車騎士最佳補給站,老板娘說上山最好是六月至九月,夏天山頂地表温度曾高達50度C,十月後開始大風,天氣好的時候,平均每天都有千人以上登風禿山,車店前方有小水泉,是免費提供單車客飲水的地方,逛完了車店便開始上山了,從 Bedoin鎮到山頂約20公里,前5公里是個緩坡,之後便是10%以上穩定的上坡,沿途可以看見很多騎士,我車後有個大背包,有不少騎士跟我打招呼,還有的跟我比大姆指,爬得真得很辛苦,不過有許多車手為我加油,也爬的十分高興,半山約15公里處有間餐廳(Chalet Reynard)和單車紀念品店,是停車補給的好地方,在這遇見兩位來自台灣的車友,他們也参加了PBP,不過他們是開車旅行,也帶單車騎上風禿山,買了不少風禿山的車衣,這間賣的車衣比較好看,質量也比山頂好,告別台灣車友後就再向山頂前進(還有8km),也開始進入有如月球表面的石灰岩山坡,今天有雲層遼繞, 陽光從雲縫照下來,將風禿山照得金銀灰三色,光影變化使風禿山更加美麗,登頂後興奮之情難以言語,難怪有西雅圖的車友電郵說要連騎風禿山四天,我親身體驗,真不愧是傳奇名山。

   雖然依依不捨旅程還是要繼續,一路暢快滑行到薰衣草的天堂Sault, 雖然季節已過,但是還是能聞的到那淡淡的草香,看見很多單車客停車用餐(La Promenade),我也稍做休息,在餐廳又遇見一對台灣來的夫妻,世界真是小,這間餐廳的特色就是能一邊用餐,一邊看薰衣草田和風禿山,微風吹來,還夾雜著淡淡的薰衣草香,這浪漫的感覺,真的非常特別,有如少男初戀的感覺~希望下次能在薰衣草盛開的季節造訪。

   離開了Sault, 便往Sederon前進,路上的單車客也明顯的少了很多,但是偶爾還能碰見一兩個騎士,也不知道,是不是還陶醉在那浪漫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就騎到了第二個山頭Col de l'Homme Mort(1213m), 回頭一看,已經看不見風禿山了。

   再往前騎快到Eygalayes, Garmin指示左轉,我剛騎進就發現路況很差,變成碎石頭路,我想是不是又劃錯路線(bike route有時是登山車才能走),就用手機的 Google map,自作聰明的改道,騎了近十公里,又指示我左轉,我發現這路况更差,停車問了位剛開車下山的婦人,要去Oprierre那一條路好走?她一直叫我直走上山,過了前面那個坡就是了,我還是半信半疑,因為那個路况實在太差,不過我還是試騎了一下,天啊~那簡直就是不可能,除了有大小不一的石頭,還有沙地,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認為我騎越野機車(真是太瞎了),我還是乖乖的折返,回原先Garmin指示的路口(D170A),快到時看到有單車指示牌寫Bike Route(D170),原來是從這上去就Eygalayes,到了 Eygalayes,看到鎮上居民全都上了大街集會,音樂開得很大,有人在旁喝酒聊天,有人跳舞,有人玩丢鐵球遊戲(Petanque),很特別,我從道路中間通過,全鎮人都停下來盯著我看, 氣氛很詭異,我也向大家招手跑了, 就怕一個閃失被抓去村長室喝酒,哈哈~離開了Eygalayes就開始上第三個山,前面一段6% 還好,後面又是8-10%,簡直就是個小風禿山,快到山頂看到閃電,心裏莫數了近5秒才聽到雷聲,放心了,那雷打不到我,我也趕快穿好雨衣包防水袋,才騎上單車就大雨直落,閃電加雷聲,弄得我心慌慌,我就把它想成閃光燈加大砲,感覺才好一點,最後爬上第三個山頭Col de St Jean(1158m),我一張照片也沒拍的淋雨下山,淋到了Oprierre。

   到了Oprierre民宿在半山坡上,有點後悔訂了間要爬坡Check in的,年輕的女主人Melinda很熱情的招呼我,我問她說有沒有晚餐? 她說沒有,她說她可以開車帶我去鎮上買,我說下大雨不想出門,問她說有沒有麵包?牛奶?雞蛋? 只見她一直摇頭說No, no, no, no, no...(連續五個no), 她叫我回房等,她看看有廚房還有什麼剩下的,過不久她送來一套晚餐,有沙拉,義大利麵,起司、火腿肉、麵包和水果,真是很感動,我還問她有沒有乾衣機,她說我運氣好,上週剛買,隔天早上把乾衣服和單車鞋放在我房門,真得很感謝,這也是住民宿才有得温暖,值得一題的是,她給我的房間是套房,有獨立浴室,這浴室有六個噴頭,像是站著洗按摩澡,真是太享受了。

沒騙你,風禿山是HC- Hard Climb
Dentelles de Montmirail 白色石灰岩的山峰酷似一顆顆牙齒,號稱牙齒山,不過今天不去那
風禿山就在不遠處
法國真是單車天堂,到那都能看見友善的單車像
今天從Bedoin上Mt Ventoux
今天風和日麗,是爬山的好天氣

Bedoin著名的單車店,提供單車出租上風禿山,也有電動單車出租

店裏有許多Mont Ventoux紀念車衣,定力不夠肯定掏錢買

Mt Ventoux不但是公路車騎行聖地,也是著名的登山越野車的競賽場地

也有不少女騎士,我還看見有十來歲的小孩

Geant de Provence 普羅旺斯的巨人,我來了

平均9%,有些路段15%

我真的路倒了~

各位好,讓我帶你們上風禿山

停車照像,其實是偷懶休息

珍珠白的山頂真是美


英國籍古典賽好手Tom Simpson, 在1967年環法賽風禿山站
因賽前使用安非他命.利尿劑加上飲酒, 在爬風禿山時最後2km突然開始蛇行,隨後倒下不治
也凸顯了60年代選手濫用藥物問題的嚴重性,風禿山終點前2km的紀念碑就是為Tom Simpson而蓋的

白色的石灰岩有如雪景,十分吸引人

Tom Simpson 的紀念石埤,看到台灣車友的水壺~ 按讚了~
快到山頂時有照像服務,照片上網購買

有些車友看見我PBP的號碼牌,又來跟我稱讚一番
很心動吧~
山頂唯一的紀念品店

法國很多景點都有的紀念幣機

很想買個地標回去(聽說是用Mt Ventoux的石頭做的) ,想一想買的話要帶著石頭騎四天,我只好淡定的放回去了
買個縮小版的登山王,回家才發現這單車沒手把~ I will be back Mt Ventoux gift shop

風禿山的美搭配上雲朵的光影,讓我忘了自我,忘了世界,只有現在最好

比電視上看環法賽還過癮,因為我是主角
山頂全景一覽(點圖放大)

山頂全景二覽(點圖放大)
山頂全景三覽(點圖放大)

這糖果硬得跟石頭一樣,顏色倒是很漂亮
下山又去了Chalet Reynard餐廳,我個人認為這家單車衣最好看

下山看見很多薰衣草莊園

薰衣草大城Sault

在Sault的La Promenade吃午餐,看的就是這個景。

美景配佳肴,還能聞到薰衣草香味

這間餐廳的客人幾乎都是單車客

剛剛吃義大利麵忘了擦嘴,好像塗了口紅
Sederon的古羅馬教堂

這樣的山路似曾相似
愈往北烏雲愈多,有點耽心日後的行程

今天爬的第二個山頭 Col de l'Homme Mort
第三個山就在前方不遠處
第三個山也不容易,愈高愈陡
總算到了第三個山頭Col de St Jean,此時已經開始雷陣雨,下山後就是Orpierre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7) ~ 漫遊迪朗斯河,驚豔賽爾朋松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