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大師的爬山夢,再戰 RAMROD 2014


各位看倌大家好:

   今年年初,大師夾帶著去年成功完成 RAMROD 的氣勢,邀請我再戰RAMROD,由於報名只限800人,又以抽籤方式,錯過首日註冊,就很難中獎,今年又不公開註冊日,等到發現時已經晚了一個星期,不過還是報名碰碰運氣,結果還是被年過六十的大師抽中,幸運的大師,而我卻在500名以外的等侯名單,大師原本也想帥先士卒,看有沒有其他車友跟進,不用問當然沒有,大家暑假檔期滿滿,又要老婆點頭通過,只好叫我陪騎,講到爬山這檔事,又讓我熱血了起來,就這樣陪著大師再戰RAMROD,再圓大師的登山夢。

   原本以為今年和往年一樣,會上天堂路至鏡面湖,怎知今年因為修路更改路線,改自從Packwood 上123道路,又將原本走NF-7166上Crystal Mountain,改爬Summit FR70, 追加30公里,不上天堂路看大山照像,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半,不過只要能爬上FR70,就可得RAMROD 一萬英呎紀念章一枚,大師得知這個消息,說即使爬到自殘也要去,這是大師頑強的一面。

   前一天到會場領取號碼,還請大師詢問有沒有位子可買,大會工作人員說最後三張剛剛賣完,沒辦法,明日兩百多公里只能靠自己補給,大師還說沒問題的,到休息站我幫你拿吃,還好我對RAMROD 很熟悉,也知道在那有加油站,只怕上Summit 不夠吃而已。今年天氣比去年酷熱,原本計劃早上5點出發,又是搞到5:30才到出發點,不過天已經快亮了,也比較安全,剛開始也是叫大師看到有車隊就跟,騎了半天來了一位快腳,大師跟在後頭還嫌人家慢,叫我帶頭衝,我就隨便來,過了幾個 Rolling Hills 到第一個休息站 Eatonville , 轉頭一看,咦?大師不見了。

   過了第一站就是開始緩上坡,古人有云: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我原則上也是到站等人,RAMROD 的重頭戲是123公路的爬行,其它的我也就隨性慢慢來了,從第二站到 Packwood也算不錯的山林道路,雖然沒有像天堂路一樣美麗,但也能從遠處眺望大山,到了Packwood 到Cayuse Pass 約40公里爬坡,最大只有6%,不用32牙也能順利攻頂,最後除了上FR70 Summit比較拿命,但是79歲的一號都上去了,我們那還有資格抱怨呢?今年也終於發現0號與1號的故事,RAMROD 依年齡排號碼不再是網路謠言,有興趣的朋友可在此看看1號Stanley 的故事

   在中午Deli Stop有餐飲供應,我看到有蔬果汁,便請大師拿瓶給我,轉頭之間,大師只拿了一瓶,他說他要喝蔬果汁,隨手傳了他盤中剩下的五棵葡萄,叫我吃葡萄,我問大師為何不拿兩瓶?大師說他看見每人拿一瓶,他也不好意思多拿了,萬一被發現怕被大會禁賽,拿不到紀念章,築夢不成,抱憾終身,我想想也就不為難大師了,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師喝著冰涼的蔬果汁,吃著葡萄吞著口水,這是大師憨直的一面。唉~畢竟是我沒報名成功,本來陪騎就要靠自己,反正大會提供免費冰水任人飲用,也行也行~

   今年只要能騎上Summit 就給紀念章,有許多車友受不了酷熱的天氣,直接省略回終點,大師為了築夢堅決上山,我也只好同行,在上FR70 Summit 等候大師,我本來只要求和紀念章照張像,大會也免費給我,他說:" It's yours, you earn it !" ,實在令人感動,在山頂等侯大師近一小時,決定下山一探究竟,路過車友說看見大師爆胎,沒帶內胎,大師用$4元向他們買了一條給了一元小費,大師真是有佛心來的,我向下騎行不久,就看見大師奮力爬行,再與大師一同攻頂,總算築夢成功,紀念章入手。我問大師為何不帶內胎,他說車尾袋擺來擺去太醜,他改裝後車燈美多了,又說我上山不等他,又說 Pothole 太多,我說騎兩百公里以上不帶內胎,真是罪過啊大師。

   開車回程時與大師討論許多人生哲學,雖然大家有時爭的面紅耳赤,其實年齡上的差異,本身就有不同的感受,大師的哲學就是只要能一同出遊的就是朋友,即使沒有交集,即便你不喜歡他,搞小團體或被孤立,但是騎行目的是相同的,尊重不尊重、請喝咖啡或不請喝咖啡、聊不聊天那都是另一回事,只要不人身辱罵攻擊,反正騎上車、閉上嘴,扭著屁股前進,在身旁的是好人或是壞人?有什麼好計較呢?大師的理念是沒有永遠的好朋友,永遠有一堆壞朋友,斤斤計較何時了?不如愉快看待,面子擺一邊,交情不交心,你說大師的人生哲學,打破"物以類聚"的觀念,是不是也有點道理?........ 敢問大師~我想不明白,你騎RAMROD不帶內胎又是什麼人生哲學呢?哈哈~


今年的路程是歷年來最長的 270公里,總爬昇10,000 英呎
這張就像心電圖一樣,看了有沒有熱血沸騰
本次騎行環繞的大山 - Mt. Rainier
大師今年又中RAMROD的樂透,手氣旺連穿的衣服都能和工作人員同色
大師去年125號,今年破百95號,離一號又近了
大師再次證明 RAMROD 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今年也是5:30出發,天已經快亮了
好不容易跟到了一位腳程快的車手,大師還嫌他慢
清晨的霧氣十分涼爽
看到 2 號了
第一個休息站 Eatonville 市
過了休息站就是緩坡的開始
這位183號幾乎和我們一同結束,穿拖鞋一樣可騎完RAMROD
能找到合適自己的 Paceline ,即使是緩坡也能輕鬆愉快
11號明年應該能擠進前十名了
又見鐵路餐廳
蒸氣火車頭,是當地的地標之一
第二個休息站在 Mt Rainier 入口不遠處
今年大師的狀態比去年好,除了上山腳力不足,平路跟車腳程還不錯
又見 Team Tuesdays 他們團騎的精神和理念,是我最喜愛的車隊之一
今年不上Paradise,  直下Packwood,建議大師到Packwood 再用餐
大師向大家問好
往Packwood 多下坡,不像去年直上天堂路,這段路與大師共同騎乘
0 號就是RAMROD 的主辦人Bill Hibler,他告訴我 1 號已經騎到123公路了
去Packwood 的路上唯一能看見大山的地方
本次騎行環繞的聖山 Mt Rainier
通往Packwood 的山坡路也是充滿綠色朝氣的山林大道
到了 Packwood 了,也是High Pass Challenge (HPC) 的起點
下個月再與大師一同挑戰
近六十歲的銀色夫妻檔,一起挑戰RAMROD 令人佩服
去年他56號,今年46號,真是歲月不饒人
休息區一覽 (點圖放大)
星巴克也有贊助的車隊
長距離的騎行就是要自我控制熱量補給,大師騎行就怕餓肚子,當然每站都要吃
RAMROD 的道路支援車,它就像是個小型單車店
大山的東側入口,今年修路不上天堂路了(Paradise Road)
RAMROD 的騎行特色就是平靜的山林之美
記得四年前從 Packwood 騎上來很拿命,今年卻感覺很輕鬆
總算在123 Hwy 遇見1號了,史丹先生(Stanley Eugene Harris)今年79歲
他的騎行精神,永遠值得年輕騎士效法
大師為了這個隧道,特意帶著車燈騎行200公里
快攻頂了,也是最熱的時候
山頂休息區,等了大師近半小時還不見他,酷熱的太陽叫我先下山了
Cayuse Pass (點圖放大)
從此就是20公里的長下坡,也結束RAMROD 漫長的爬行
下山時回頭再看看大山(點圖放大)
大山與我,感謝上天給我們美好的一天
此時山中的氣溫已高達30度
RAMROD 唯一有餐飲的地方(點圖放大)
午餐區的樹林是消暑的好地方
最後一段爬山到FR70的 Summit 2680英呎,有16公里
到山頂就有爬行10,000英呎的紀念牌可拿,我騙大師只有7公里,相信他一定會爬得很高興才是
當你騎了210公里再看到這個路牌,有沒有要暈倒?因為要原路回來
最後一個休息站216公里,只剩下一小段12%的爬坡,就是輕鬆的回程了
在FR70的山頂等大師一個小時,大師上山時爆胎,竟然沒帶內胎
還好有好心的騎士幫忙,賣了條內胎給他
200公里以上的騎行,自我補給一定要做好
哇~看見武嶺車衣,台灣揚名世界的武嶺,也是喜愛登山騎士的天堂
"大腳鎮"離結束還有25公里,在此做最後一次補給,帶領大師回終點
還有五公里就到終點了,大師的體力已到達臨界點
歷經270公里的騎行,大師再次挑戰RAMROD成功
感謝RAMROD, 也感謝大山,有機會2015再會了
向老騎士們致敬,RAMROD TOP 5
只送不賣,10,000英呎的爬行獎章,要靠自己的能力去獲得

2 comments:

  1. 大師冠軍好棒!Ramrod 又真是好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與戰士您爬過的法國Alps山相比,我們是雞腿比豬腳,差多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