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4) - 挑戰岡山1200公里, Okayama 1200 km



各位看倌大家好:

夢幻之旅,岡山春光1200公里,第一天(4/23)

第一天總爬升近6500公尺,從南方瀨戶內海經鷲羽山,北上橫斷日本,經鳥取看日本海,真是個難忘的騎行經歷
   飯店距離起點有13公里, 我出發的時間是B組早上4點15分,  預訂3點鐘起床, 3點半出發到起點,  因為手臂的創傷疼痛, 多折騰了10分鐘, 還好清晨車輛極少, 不過為了趕時間拍出發照, 看到紅燈有車就停, 沒車照過, 到起點A組的車友剛剛離開, 大會將我們這群國外來的車手全放在B組, 向大家問好後, 連忙向主辦人簽到, 打開Garmin 800載入路線圖, 咦?怎麼沒有檔案?怎麼沒有檔案? 有沒有搞錯, 我差一點暈倒,  明明來日本前有檢查啊~ 這突如其來的狀況,  讓我腦袋一空, 因為此次用手機照像, 用手機做導航就怕電力不足, 也不方便照相, 反正就先跟大家一起走, 能跟就跟, 獨行的時候再用手機了, 今天跟我們同行的還有一位貴客, 就是另一位日本Adaux Japan主席Micky Inagaki-san與我們同行, 真是很難得,  他幾乎騎遍美國各地的1200, 是位熱血的單車旅行愛好者,  大家有這個機緣, 藉由岡山1200公里能在一起騎行,真是很難得。

    本日騎行的重點,從起點在早島市立圖書館, 由國道21轉393上鷲羽山, 途中可遠眺倉敷市, 往南行便可欣賞瀨户大橋,  再沿著海岸線到達牛窓橄欖公園, 牛窓公園的海岸線, 素有日本愛情海的美稱,  真的是很美麗, 旁邊有個幸福之鐘, 我看全車友只有我一個人敲鐘了, 大家都是簽到就跑了, 再往北有閑谷學校, 圓弧型的校牆真是難得一見, 沿途還有八塔寺川水壩, 這裡也是觀賞櫻花的好地方, 不過今年日本櫻花開的比較早, 四月底已經過了櫻花季了, 再往前走經過湯鄉温泉, 音水湖水庫, 水庫旁也是遍植樱花, 夏天也是泛舟, 滑艇的絕佳優良場所, 可惜騎到那已是烏雲遍佈, 快天黑了, 優美風景不在,  往前爬行至新户倉隧道,  是今天最後一個坡頂, 標高735米, 下滑出隧道前, 忽然下起大雨, 便在隧道口和幾位車友一起換穿雨衣, 我們是全副武裝, 連鞋子都包好了, 看到有些輕裝備的車友,  只帶了雨衣沒帶雨褲, 也沒裝擋雨板, 大雨加下坡, 還有接近10度的低溫, 看到他們直發抖,  好在經過河原城時雨停了,  晚上看河原城被燈光照得就像座白色城堡. 也是當地的大地標, 再經過湖山池(Lake Koyama), 便看到日本海了, 只可惜在夜晚只聽到海浪聲, 無法看到海景,順著海岸線直行, 在11點到了檢查點倉吉温室, 檢查點有提供熱食, 這也是第一個落地袋的地方, 在日本落地袋都是靠宅急便郵寄,  一般車友更換所需的物品後, 就直接寄回家,  我們從國外來的車手,在日本並沒有地址可以寄回,  大會也安排支援人員開車運送我們的落地袋, 這要大大感謝Yutaka先生, 我幾乎在每個檢查點都碰到他, 對我們國外來的車手十分熱心,  他也是一位傳奇的Randonneur車手,  騎過只辦了兩次的 Victoria UIE 2000公里兩次,   拿了落地袋後, 詢問那裏可以洗澡, 原來在日本的活動洗澡要自己想辦法,  好在溫室有水龍頭,  但沒有熱水, 我就用毛巾擦澡的方式, 全身擦拭了一次, 當晚氣溫不到10度,  真是冷到發抖,  睡覺的地方是在倉庫, 有提供柔軟的地墊,  但沒有毯子,  還好我早有準備輕便的太空睡袋, 外頭寒風陣陣, 先睡了再說。

我們西雅圖隊是B群組,早上4:15出發
我到了才發現我的Garmin 800 SD 卡上的路線檔完全消失,慌忙之下並沒照張團照

前面西雅圖車友Adam,只帶輕便的裝備,真是很佩服

鷲羽山水島展望台遠眺倉敷市區

鷲羽山的爬行,帶頭的是日本Randonneur主席稲垣(Micky Inagaki)先生

能與日本車友一同騎行交流,是件快樂的事

瀨戶內海的日出

瀨戶大橋架橋紀念公園

咱們的西雅圖SIR主席Mark

晨曦中的瀨戶大橋十分幽美,瀨戶大橋是沿島連接岡山和香川縣之間5個島的6座橋的總稱,橋樑全長達9.4km。
近看真的很震憾,真是個偉大的工程

第一個檢查點,瀨戶大橋
要找志趣相同的朋友同行很難,而這個活動讓我們齊聚一堂
20年前坐巴士至此,沒想到我20年後是騎單車來
日本的道路品質真得很好,幾乎沒有坑洞或凸起

此次1200公里的第一個隧道

看到許多日本改裝車,改外觀不改引擎聲,日本車真的很安靜
有車友爆胎了,大夥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說沒問題,在日本要爆胎真得很難,他運氣真好

上牛窓山這段10%以上,還好只有2公里
終於有機會跟Rick合照。他又問為什麼大師又沒來?
被稱為「日本愛琴海」明媚風光的牛窗橄欖園。我有了自拍棒,變成了自拍狂XD

前方就是前島
來張全景, 像不像愛琴海(點圖放大)

幸福之鐘在那裏

我敲鐘了,鐘聲清脆響亮,感覺幸福了,記得要敲三下

施工處也有工程人員指揮,這裏的路障是小白兔
日本的道路平坦乾淨,而且標線分明

這不是墳墓區,是向神明祈福的立牌
車道旁的人行道,有些地方是禁行單車,公路車一定要在公路上騎行

路好,風景好,自然騎行心情也好

日本的河川是可以釣魚,要買釣魚票,橋上是禁止釣魚

綠油油的稻田,這是北美州少見的

海島國家,自然處處是美麗的海景

閑谷學校的外牆十分特別
閑谷學校是現存日本最古老的平民學校。它的歷史,始於1666年備前藩主池田光政想在寂靜的山裏做學問的夢想。1670年開始正式興建學校,於是成為了日本首個為平民而建的學校。特別是講堂已成為日本學校建築物的唯一國寶。

讓她來介紹吧~
學校旁的隧道
八塔寺川水庫 (縣道368)

可能是第一次在日本騎行,感覺風景都很特別,還有就是靠左邊走

此次在日本用餐最多的便利商Lawson Station,吃麵的那位就是車友Thai

 Lawson的收據可集點獲得贈品,再讓她來介紹吧~

日本水溝都很乾淨,全世界應該沒幾個國家能做到

一路上沒有碎石頭,碎玻璃,河川水溝都很乾淨

日本農村的房子大都還能保有傳統式的建築,感覺真得不錯

我的車燈是沒有開關,只要騎就亮,日本隧道多,一直亮的燈很好用(Supernova E3 Pure)

很佩服他能背著大背包完成

美作市的湯鄉溫泉也是泡湯的知名景點

烏雲遍佈,傍晚可能會下雨
音水湖旁有個50年的水壩,看的是小開口的水壩口

音水湖旁開始飄起小雨
新戶倉隧道是今天最後一個坡頂,兩公里後的隧道出口竟下起大雨
還好雨具都帶了,就在出隧道前穿了雨衣褲,這個隧道是長下坡,有點像新北市平雙隧道
晚上河原城就像是一座白色城堡

在晚上11:06分到了倉吉,在倉吉溫室渡過一個寧靜的夜晚(只有一位車友打呼)

第二天(4/24)

今天300公里爬行近5000公尺,原本計劃騎到PC8,因氣溫太低,在PC7(油木老人會所)過夜
   對了昨天出發前Garmin 無地圖檔,  讓我十分錯愕,  還好前兩百公里還可以跟著大家走,  最後的幾個爬坡, 大家各走各的, 於是就開啟了手機Ride with GPS, 打開地圖檔, 開啟導航模式, 走錯了也有聲響警告, 行進間也會省電自動關閉螢幕, 200多公里的行程, 竟然耗電不到50%,  加上手機又防水, 下雨也不用擔心,  又可以當照相機使用, 配合快速充電器,  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充飽,  原則上我不會再購買任何Garmin Edge的產品,  價錢和實用性, 已經遠遠低於手機的功能,  賣的比手機貴, 還自稱cycling computer, 像新的Edge 520, 扣掉主程式竟只剩40mb使用空間,  這年頭記憶體還做這麼小是為啥? 怕使用者自行上載免費地圖?又沒有快速充電, 有藍牙卻不能用手機上傳路線圖tcx,要地圖就要Edge 810以上機種, 地圖也賣得很貴, 難到不知道Google map免費多年嗎?

    在倉吉過夜的車友大部分都很安靜, 所以睡到早上4點自然醒, 吃完了早餐後, 便與車友Thai和Jan Eric 一起出發, 有了手機導航, 行程掌控也比較自由, 早上到蒜山推廣局, 霧氣很大視線也降至百尺以內, 因為是爬坡, 並不會感到特別寒冷, 只有手指頭凍僵了, 在推廣局內有前來支援的車友看到我的單車上的「熱血」二字一直在笑,跑來向我講了一堆話,又照了張像,沒想到「熱血」能成為我們交流的語言,哈哈~

   再爬行至蒜山高原, 目光即刻被寬廣的山林所吸引, 有如置身歐洲的感覺, 真的很難想像是在日本,有點時空錯亂,欣賞完蒜山美景後, 往大山前進, 大山也是日本人信奉的靈山之一, 別名為伯耆富士, 冬天白雪覆蓋山頂, 遠遠看就像一座小富士山, 10% 的穩定斜坡,  有點上風秃山的感覺, 以為檢查點在山頂,   四處張望並沒有發現, 突然下坡了, 有點擔心我是否錯過了檢查站, 走錯了下坡待會還要爬上來,  因為手機沒有計算公里數, 還好向下滑行不久,  在路邊停車場, 看到秘密檢查站,  他們也提供了當地生產的麵包當點心, 又碰見車友Thai和Adam,  便和他們一起騎到米子市, 在米子市的檢查點又遇見Mark, Rick, Eric, 西雅圖隊大集合,真是很難得, 他們只有休息一下又全跑了, 我還慢慢享受我的美食再走,  再往前走騎上江島大橋,  下橋時回頭看,  還真的滿震撼的,  再往北繞行, 總算看到日本海了,  海岸線有點像Oregon coast,  途中經過一些小漁港, 又跟台灣北海岸的漁港差不多,  很像回到了台灣,  不久又到了松江市,  因為時間的關係, 只在松江城外圍轉了轉,  並沒有多做停留, 到道湖有點體力不濟, 在路旁小睡了一下,  醒來後, 精神煥發,一路上超越了數十位車友,在檢查點7-11稍做停留後,即刻向16島風車公園前進, 在風車公園有許多來支援的大媽, 煮了一鍋非常特別的海菜湯, Yukata 告訴我這裡的海菜, 開採不易,有的要每一百公克100塊美金, 聽完後, 我連忙多吃了兩碗,  在這個檢查點也發現了我的超商收據少了一張, 明明有收好啊,  還好在那一站, 跟日本Audax主席Inagaki san一起, 有主席證明, 也讓我過關了,  在日本沒有收據, 是沒人情可講的, 離開了公園,  就剩下一個坡要爬,  經過奧出雲町也開始天黑, 國道314有很多隧道,  一直往上爬氣溫越來越低, 因為爬行流汗, 衣服潮濕,  一不出力, 冷風吹來就有點冷得受不了, 半途有間便利店, 進去補充熱量, 臨走時太陽眼鏡遺留在店裏, 一直到隔天早晨才發現, 還好我帶了兩副眼鏡, 快到制高點的三野原高原, 公路沿山壁螺旋上升,  實在是太震撼了, 過了三井野大橋,  開始下坡了, 此時溫度只有五度,下坡體感溫度零度,還好大概10公里就到了油木老人會所, 又遇見Yukata,  他說落地袋在下一個檢查點尾道撫摸村還有110公里, 現在晚上11點, 他建議我在此過夜,  外頭實在真的很冷, 好像快要下雪, 衣服也濕透, 我還是留下來過夜了。美中不是的是又只有冷水,也不能洗澡。


Garmin失靈,全靠這張公里數找檢查點

早上五點出發,今天是滿月,老天幫我們打燈了

支援人員很熱情的提供熱食和飲品

很佩服他熬夜坐整晚為車友打卡,煤油燈倒是很少見到
早晨與車友Thai騎乘了一段,他說他報名了Rocky Mountain 1200公里,他叫我也一起去

早晨騎行十分寧靜,日本的烏叫聲真得很大聲

現在只有八度,霧氣很重,全身又溼答答,還好是上坡

檢查點是蒜山振興局

振興局也展示了當地的手工藝及旅遊景點

蒜山振興局也提供當地土產牛奶和麵包,這牛奶真是好喝
腳程快的車手昨晚在此過夜 (約421公里處)
蒜山高原到了
蒜山的水溝蓋

太陽出來了,晨霧也一下子就消失了

這段路好像置身在歐州,蒜山的美景真是很不錯
美麗寬廣的蒜山高原,有阿爾卑斯山群的氣勢
蒜山高原幅員廣大,有著名的牧場,露營區,神社,遊樂場,冷泉,上蒜山滑雪場

蒜山高原的原始扁柏森林
氣溫十度,往米子前進

有沒有像在歐洲,著名的大山就在前方

下蚊屋水壩,有山又有水,真是世外桃園

山林美景真是令人陶醉了,忍不住駐足片刻,我放空了

能一邊騎車一邊欣賞山林美景,真是騎行者的小確幸

來張全景(點圖放大)

往大山請左轉

地廣人稀的地方總會看見自動販賣機,這是在往大山的山路上。我喝了罐咖啡才走

日本車友說繞行大山跟騎富士山一樣,也是一輩子一定要騎一次的

別名為伯耆富士!鳥取縣引以為豪的日本四大名山之一,海拔1​​729米,是日本中國地區最高的山
日本的四大名山 - 富士山,立山,御嶽山,大山
穩定的10%上坡,簡直就像Mt Ventoux風禿山的爬行一樣

下山了?秘密檢查點在那,就怕走錯了還要再爬回來

這密秘檢查點隱身在下坡路旁的停車場,不注意衝太快很容易錯過
大山再會了

黃金拉麵加抹茶冰,流口水了沒?

我又陶醉了~
米子市的水溝蓋

吃飽了,繼續上路, Japan ECO Track“日本環保通道”
“日本環保通道” ,對於遊客享受戶外活動,而不是簡單地提出的路線
把重點放在如何真實的提供服務,要讓他們體驗到“在旅途順利舒適
航運服務包括行李和自行車,與現有的交通基礎設施和旅館酒店相結合
如飛機,火車,輪渡,公車,以區域一同體現“好客”
給遊客的各種新服務它計劃提供。不用參加團,自己也能規劃愉快的旅程。
我幫忙日本旅遊局打廣告了XD
相信自己,不用參加團,你也可以規劃自己的夢幻單車之旅

哇~要上江島大橋了,旁邊是行人專用道,禁行單車,自行車要與汽車分享道路

江島大橋的制高點

大師啊~釜山就在對面。(上回聽大師的韓國單車之旅,他只記得釜山地名XD..)

下橋跟溜滑梯一樣,好暢快啊~

江島大橋最出名的是這個路口

很震憾吧~

哈哈,我騎過了~太讚了すごい
下午霧霾四起,大山不見了
有大山就是不同(點圖放大)
這條跨"中海" 338國道,是無敵海景道路

這裏超適合辦鐵人三項比賽

在這筆直道路衝刺十分愉快

好像回到了Oregon coast

觀音炎隧道

右方為"築島"

櫻桃路,我差一點錯過這個彎,還往前衝了一段

路旁有很多野生橘子樹,我是望橘止渴
這裏可以看見歐亞板塊推擠的證明,前為日本海

港邊小路,另有一種風情
沿著海岸線騎行,風景幽美

綺麗的風光,這是島國才有的景色
Yutaka是最佳支援人員,他曾騎過兩次Victoria UIE 2000公里, BC randonneur 有他的英勇事績

此密秘檢查點還有美食可吃
這裏很像蘇澳魚港,太有台灣味了XD

來張全景(點圖放大)
哇~又看到古建築,附近又有城池?

果然松江城到了~

日本的天守閣通常都居高臨下,除了容易防守,也容易鞏固人民思想

國寶松江城,今天時間不夠,下回再登城拜訪

騎岡山1200公里的請舉右手~
松江城黑色外牆應屬豐臣糸的城池
住十六島風車公園前進,經過宍道湖,感覺跟海一樣寬廣
有風車又有太陽能發電,真是個綠能城市,往風車方向前進,25km逆風而已

大媽說一定要和這珍貴的海菜湯合照,我在此發現上個檢查點7-11的發票離奇失蹤了
十六島風車公園,是吹風和欣賞海景的地方,檢查點在那間小屋(大風+10%以上的坡,超難爬的..)
再欣賞日本乾淨的溪流

在這樣的道路騎行,你心動了嗎?

這道路品質簡直就是賽車等級,這也是在日本才能體驗到的
今天最勁爆的爬行,至三井野原高原,標高773米,因為已天黑,並沒有照像
看網路截圖夠震撼吧~
可以想像在十度以下的夜晚繞行這個山路嗎?
第三天(4/25)

今天下坡雖多,最後從尾道市爬回尾道撫摸村,10%以上的坡收尾,真的很用力騎完了~
  真的沒預料在日本會碰上寒流,  衣服帶得不夠, 老人會所裡也只有冷水, 但還是有提供熱食供車友享用, 早上五點臨走時, 向支援人要了塑膠袋塞在衣服裡, 看到外頭的温度計顯示3度, 都四月底了,比溫哥華還冷,  還好今天往南行到尾道市, 氣温會上升許多, 下山時看到許多農舍, 還保持傳統式的建築, 十分的有特色, 又經過的國定公園帝釈峡,  想想如果昨晚熬夜經過 就看不到這個美景了 又到了府中市上下町, 有許多製作傳統和服或鯉魚旗店, 其中公共廁所蓋的十分有特色, 最後有一個3公里的陡坡到第八個檢查點尾道撫摸村,  想到今晚還要回到這,  真的要腳麻了~

為什麼要掛鯉魚旗呢?

   在日本,國曆的5月5日, 是菖蒲花開的季節, 也是日本的端午節。 日本的端午節當然不是紀念「 屈原」, 是屬於男孩子的節日,  日本稱為「 子供の日」, 也就是「男兒節」,  一般會掛上鯉魚旗,  希望家中的男孩身體健康, 像鯉魚游過激流一樣強壯。 鯉魚旗的第一層是「五色燕尾旗」,  第二層是代表父親的「黑色鯉魚旗」,  再來就是代表母親關懷的「紅色鯉魚旗」,  最後一層是代表小孩的「藍色小鯉魚旗」, 不過時代在變, 現在也有看到各色的小鯉魚旗, 因為現代當然要把女兒包含在內了,第一層旗也多省略不掛了。

  在撫摸村的檢查點, 是有提供地方洗澡, 旁邊也有溫泉飯店, 到的時候是早上10點, 為了趕時間我想今天晚上回來再洗, 看看路程表, 從這裡騎到吳市再繞行5個小島, 原路來回240公里, 看來今天又要半夜才能回來, 反正是來旅行嘛, 時間是自己的,快慢無所謂,  通往吳市的道路也是屬於單車觀光道路, 不過緊鄰市區紅綠燈也比較多, 在到達吳市之前又轉進竹原市老街, 竹原市的歷史老街看的是江户時期傳統建築, 除了大路霸「胡堂」外,並無其它特色景觀,逛完了老街, 便往下蒲刈島前進, 安芸灘大橋是唯一的通道,  也是條付費道路, 不過騎單車免費, 橋樑也把這五大島嶼連結的起來,  有上下蒲刈島, 豐島, 大崎下島, 岡村島,  環島道路也為觀光道路, 早上還有唯一的沙灘海水浴場,  在岡山島的秘密檢查點簽到之後,回程會經御手洗港,  其中「天滿宮」內立有「中村春吉碑」,  紀念第一位在1902年以單車環遊世界的日本人,在沒有網路時代環遊世界真得很難, 回程是繞小島的南方, 路線在太陽下山的另一邊, 與夕陽無緣,  在過安芸灘大橋時已經天黑,  原路回程看的是港都夜景,  到尾道市最後的爬坡時, 已經是凌晨1點鐘, 氣溫只有8度, 有車友說要在便利店等到清晨在上山, 我看看只剩11公里, 還是到檢查點躺平,到了坡頂, 有輛卡車忽然經過, 我即刻尾隨在後, 讓他幫我擋風好不暢快,  不用吹冷風,只不過有點危險,最後在3公里的爬坡至檢查點,  樹林裡竟然有一隻金毛的小紅貓熊跑出來, 這應該是在動物園才看得到了,  運氣不錯被我撞見了~

  到了檢查點, 詢問可不可以洗澡, 支援人員說洗澡只開放早上十點至下午八點, 哇哈~已經是第三天沒洗澡了,  沒辦法只好再去廁所用冷水擦澡, 好像又回到當兵的時代的戰鬥澡,  吃了點心趕緊上床睡了。

油木老人會所檢查點(678公里),昨晚到這真的冷到騎不動了~

他們也提供插座讓我們充電

下坡又只有三度,感覺全身凍僵了~上天再次考驗我們,比溫哥華還冷~

櫻花季已經過了,還有一讓我們欣賞

清新的空氣,伴隨著晨光,清脆的鳥叫聲,開始愉快的一天

沒有那種喧鬧氣息,讓人感到心平氣和、心曠神怡,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這農屋有城堡的感覺



國定公園帝釈峡到了

來張湖景瞧瞧

正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

在日本過隧道是很安全的,也不會有來車轟隆隆震耳欲聾的聲音

日本道路有很多小心駕駛的警語,像是「徐行」,「事故現場」之類,這個是「小孩在家等你回來」

到了很特別的地方 - 府中市上下町

這魚可真大

又到了欣賞水溝蓋的時候

猜猜看這裏是什麼地方? 答案是公共廁所

檢查點 尾道ふれあいの里(尾道撫摸村) 在坡頂。打卡處是室內運動場
很佩服昨晚在此過夜的車友,能克服五度低溫,太厲害了

這裏有各種不同口味的麵包和飲品,當然我又帶了一些上路

現在早上十點,從這裏去岡村島原路往返約250公里,看來今天要半夜才能回來了

日本麵包真得很美味,綿密又細緻,又不會太甜

這車友的座墊也太多洞吧,真的很想問他"屁股不痛嗎?"

參考參考車友們的裝備

遠看以為是高爾夫球場,原來是槌球場,是滿適合老年人的運動
相信絕對沒有第二個國家的河川保育比日本好

又見自行車的路線指標,到吳市還有70公里

這是電話交換塔

這裏很像溫哥華 的海天公路

學童注意,在路上的警語比立牌好太多了

半開放的涵洞隧道
竹原市老街。又是好好欣賞和感受歷史氣息的時候

這條街被稱為中國自然步道,看的是江戶時期特有的建築群

胡堂(恵比須社),超級大路霸,像不像大型的土地公廟

欣賞一下竹原市的水溝蓋吧~

哇哈~超商內免費提神的地方。

今日的午餐

前方安芸灘大橋是通住下蒲刈島的唯一通道,是有料道路

要上橋了

橋上收費站

單車或行人靠右邊的小路通行,無料!

哈哈~有沒有像溫哥華?

哇哈~這家真是人丁興旺

要過橋去上蒲刈島了
昨天騎行過無數的隧道,今天騎行過無數的橋
蒲刈市歡迎你
島景真是美麗,知道日本有多少島嶼嗎?六千多個

來張全景(點圖放大)
有沒有像溫哥華的獅門橋?

這島上有很棒的單車道,非常適合單車觀光遊覽

這是不是珍貴的海菜?
真是很美的單車道

這隧道太夢幻了

又到了海天公路

日本島嶼多,連接島嶼最重要的是橋樑,日本的造橋技術是很先進的

前方的沙灘是恋が浜海水浴場。種植許多椰子樹,很有南洋風情,騎太快,忘了照

往第三島豐島大橋前進

原來這五島稱為安芸灘自然之島

又是個偉大工程
岡村島快到了

過了這個橋就到秘密檢查點了
此秘密檢查點是蓋章,各位不要笑,筆誤而已, Yes, STANP
途經御手洗港,天滿寺內有中村春吉碑

大東寺旁有個"長腿小學"

島上看夕陽,又是忘我的時侯

回程繞島的另一面,與落日無緣,淡紫色的夕陽真是很特別

波霸奶茶Bubble Tea,口味真不錯,沒想到在7-11也買得到

在日本騎行最愉快的事就是上廁所

晚上九點半,離檢查點還有79公里,還有三個坡要爬,喝一罐試試

剩下11公里,還有兩個坡,讓他們為我慶祝一下

已經半夜1點,要繼續爬坡其實還有點掙扎,不過就11公里,9度低溫而已,還好還好
第四天(4/26)

最後一天 吹屋ふるさと村的風景非常特別,只有單車才能到的景點
   昨晚的被子很厚實,  睡得十分安穩, 又是自然醒, 看看時間5點半, 今天的行程只剩下160公里, 晚上10點關門, 真的可以慢慢來了, 我也將多餘的東西全部放入落地袋, 今天也是天氣最好的一天,  早上起來已經是艷陽高照,  吃完早餐後, 很高興的又碰到我們西雅圖的隊友, 大家互道平安後也各自上路,  途中經過府中市,井原市,  紅綠燈很多, 又碰到上班上學,  真是走走又停停, 看到許多中學生騎單車上學, 讓我懷念起年輕時候的日子, 今天的太陽真是太大了, 不知道是不是沒洗澡的關係, 手臂上的鹽份很高, 加上太陽曝曬,  才不過幾小時,  差不多2度灼傷, 十分疼痛, 等到到了便利商後, 馬上買了一罐防曬油塗抹, 情況才略有好轉, 進入山區後, 又是一幕幕的山川景致,  美不勝收, 今天最後一個秘密檢查點, 是在吹屋故鄉村,  我看檢查卡, 以為會有人在那裡蓋章簽到, 由於我沒有正確的里程數, 找了半天也沒看到, 就一路下滑出村了,  我滑行得很慢, 就怕錯過檢查點, 在半路碰到一位車友爆胎, 我連忙問他說, 檢查點在哪裡? 他對我說:「就在村裡啊, 在一個轉角裡可以蓋章。」 我說天啊!這也太秘密了吧! 看看回頭還要爬7公里12%以上的斜坡, 我真的有點傻了, 他還一直對我說:「 go back, go back, no stamp, no medal」, 聽的我真是哭笑不得,  我跟他說我有照相, 跟主辦人說說應該可以, 於是告別的車友 我繼續往前行, 突然間看到眼前的道路被一塊大巨石擋住,  真是太震撼了, 發生什麼事? 原來通道在旁邊的石壁,  只能通行一台單車的大小,  這也是騎單車才能到的地方,  我可以說沒有參加這個活動, 也是一輩子不可能到的地方,  真是十分的特別, 令人印象深刻, 在最後的 7-ELEVEN拿了最後一個檢查點的收據, 離终點只剩下50公里了,  說真的, 我還真的有點捨不得回去,  終於在下午4點半, 完成難忘的岡山1200公里, 在終點與車友互道恭喜後, 回大阪去了。

  離開前, 咱們的西雅圖隊長Mark 跑來問我說 :「騎完這個1200,今年就不騎了嗎? 別忘了還有400跟600等著你, 今年暑假見~」 哈哈~  剛騎完1200公里,  我只能哈哈兩聲了~ 哈哈~

   最後當然要感謝主辦人澤田女士及所有熱情的支援人員,  他們的微笑讓我們在旅途中倍感溫馨,  也感謝上天讓我們經歷了不少多變的天氣,  還好是晴天收尾,  日本美麗的山川道路,  漂亮的海岸線,還有令人懷舊的歷史人文,精緻可口的餐飲,讓我在這岡山1200公里的旅程,有個終身難忘的回憶,日本,我會再回來的~

真是歷史的一刻

有床墊加棉被,這是五星級的享受

很多車友的落地袋直接寄回家了

為了確保人員是否有安全進出,簽到證明你到過這裏

熱血的Colnago昨晚真是辛苦你了
日本車牌號都很簡單,地址也是

看到沒777

差不多每天都碰見他,他比較內向,並沒有聊過話

看到我用手機導航了沒?比Garmin Edge好太多了

今天真是熱,隧道裏涼快多了
這個村也是人丁旺盛

本日第一個坡

真是個美麗的河谷

又來到世外桃園

看到牌說是有夫妻岩,我左看右看沒有啊~
這是Google 大神找到的照片
這也是Google 大神找的,這夫妻岩那麼高又小,這只有當地人找的到

看到夫妻岩了嗎?

很像是七福神之一的「惠比壽」,是日本神話中的海神

這房子氣派吧~

又是開始曬太陽的時候

這路真是好,為什麼他們的路沒有洞

還能有櫻花看,不錯不錯

太陽很大,感覺有40度~
咱們的彌勒佛現身了

這綠色單車線剛做好

吹屋故鄉村在坡頂,又是10%的坡,今天的太陽太大,我快烤焦了

吉岡銅山跡在下面

哇~星星的鄉村,看起來很夢幻
有燒鴨店,我得要加速了

地圖都幫你們照了,知道地方了吧~

日本老街都很有氣氛

樸實,寧靜,美麗,是日本老街的特色

中將湯,源自奈良時期由16種中藥製成,調經補血,不知對騎單車有沒有幫肋?

這橋上有"天狗",天狗就是現今的山神,有山神守護的橋很不錯

這單車道太勁爆了,開車絕對到不了的地方

咦?沒路了?

原本前方黑洞是出口,小汽車要在此迴轉回去

太魯閣式的單車道

真是令人驚喜,這才是單車之旅

最後一個檢查點 矢掛東町店的7-11

為什麼加拿大的Seven沒甜甜圈?

黃金限定抹茶冰品,實在很美味
當然要幫台灣鄉親打一下廣告,
岡山的電車
最後五公里在河提上騎行很特別

過了這個紅燈,也即將結束岡山1200公里,還真得有點依依不捨
Mark比我早到兩小時,很高興我們都平安順利的完成了
Jan Eric 是瑞典來的車友,他會參加Rocky Mountain 1200

他是去年在法國PBP穿和服的日本車友Kiyoshi Iwasa岩佐清士
(Audax Japan Hokkaido),今年我們在岡山又碰面了

岡山 Audax副主席山口先生,他和他的主席太太澤田女士也會參加今年 Rocky Mountain 1200
再會了,令人難忘的岡山1200公里

這位車友可能DNF了,希望他有第二個前輪能完成

今晚的住宿在大阪,趕去岡山駅坐新幹線,還碰見一位車友要坐到新橫濱

教你們吧!兩輪放在車架旁綁好,再套袋子,絕對不麻煩

只用了十分鐘,這樣就能上新幹線了

在日本吃拉麵先買票,自己點就不會怪服務員點錯

上新幹線前先吃晚餐

博多豚骨拉麵+鮪魚拌飯

有機會要來岡山試試喔~

買去新大阪的票

新幹線到了

到了大阪,當然再去黑門市場補一補,哇!這魚頭好啊~

剛騎完1200公里,當然要補一下

真得跟照片一樣
服務員說這魚片要烤一烤

同學~你餓了嗎?

有隻憤怒的熊大

最後附上大阪水溝蓋,明天見了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5) - 休息日,大阪至名古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