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15

那一年,我 Tour de France(10) ~ Vizille古堡尋幽,Grenoble城市逍遙遊


各位看倌大家好:

   其實昨晚睡覺前還在思考,明天要不要從飯店去爬d'Huez,只要趕在五點以前回來坐高鐵就行,研究了騎行路線,來回要130公里,早上八點出發可能可以,不過有了昨天的隧道事件,我還是不要隨意改行程,乖乖打安全牌就好,就怕萬一趕不回來,還是照原計劃,好好逛一逛這個法國南方大城Grenoble。

   來到Grenoble多數人會建議你去Vizille城堡,城堡在市中心南方13公里,有公車可到,騎單車也有單車道可行,也是去d'Huez的必經之地,城堡的文字記載可以追溯到西元996年,現在所見到的城堡,是經過幾個世紀的歷史修築,最後在1600年由Lesdiguieres家族修建完成,再經多次轉賣,於1924年歸為法國政府所有,曾為法國總統渡假行宫,後來再改建成法國大革命博物館。

   法國城堡的特色就是美麗的花園和噴水池,還有護城河,Vizille城堡是開放免費參觀,我的初印象,覺得它比較像親子公園,園區栽種的樹木都是上百年的古樹,每棵樹都有介紹牌,所種植的樹木有特殊的香氣,當我走在樹下,那種清新芳香的味道,很難形容,看著古色古香的城堡,和造型特異的花園,很有心靈療癒的功能,不過園區裹的法國革命博物館就要收費了,擺設許多拿破崙用過的物品,不過沒人進去就是了。

   逛完了古堡,再騎回市區,比較吸引我的還是L'Isere河邊的景色,可以坐球型纜車上山一覽市區風景,在山頂可以看到整個市區,和遙遙相對的阿爾卑斯山群,當然我是騎上去的。

   我的法國騎行之旅也就此結束,先向在我Whatsapp群組的車友道歉,被我的照片塞爆你們的手機,也感謝你們因此測試了Orange France的手機網路,反正就是入山後變2G或無訊號,再來就是一路幫助過我或與我交談的人,讓我感到人情温暖和學習,還有我那完全放心的單車,與家人每日關心的問候,才能愉快的完成這次環法之旅。

當然我還有些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當然是要做好規劃,一定要有路線圖和兩個GPS, 在出發前多用Google的街景,看看有沒有規劃到不能走的道路,能標示出超市或便利店更好,不要太自信,到了才用手機找地點往往事倍功半,有時在那就是沒訊號。
第二,避免帶筆電和平板,除了可減輕行李重量,另一個原因是飯店免費的wifi,不是太慢就是連不上,帶了也不能用,不如不帶。
第三,住宿最好能事前就能預定,睡覺是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網路事先預定多有折扣,到了才要房,往往是不二價或沒房間。如果你認為你運氣夠好,或睡路邊也行,不訂也可以。
第四,一定要想你的旅程會天天下雨,這樣你一定會帶雨具了。不要相信網路上或手機的天氣,他們不是神,他們也是用猜的。
第五,不要搞單車騎行以外的活動,譬如要騎車又要露營, 你能帶那麼多工具嗎? 除非你體力真的太好,多帶一樣東西就是多加重你每天騎行的負擔。
第六,不要太自信,什麼都是到了再說,有時就是沒有或沒開(便利店、餐廳、旅館、廁所等)
第七,出發前規畫好的行程,不要聽別人的建議,當地隨意更改,有時會把你的行程搞得更糟。
第八,盡量帶現金,夠用就好。
第九,出發前,把所有要攜帶單車旅行的東西, 在家週圍騎行50公里,那你一定知道你是帶多了或是帶少了。
第十, 帶一台你最信任的單車,如果到時候才要調校或是換零件, 不是又增加旅行的負擔嗎?

   我個人是這麼認為,有計劃的旅程才是安全的旅程,多準備多做功課,才會有個快樂的旅程。各位再會了。

今天騎上Bastille 可謂九轉18彎,到頂還要扛著單車爬樓梯,能在山頂享受美景也是值得的
Grenoble的市區電車用草皮綠化

貴穿南北的單車道

單車道依Le Drac而建,有山有水,LOL 法國人把最好的地方都建單車道

Le Drac河全景

單車專用的鐵橋

Vizille市的市政廳

Vizille 城堡入口

寫什麼看不懂,我倒是很喜歡雕像的線條

藝術不一定要完美無缺,有時就是要缺一點

人牛大戰

人獅大戰

很像生命之樹


有個古代棒球手雕像

我咧"強棒出擊"~I am Spartan~
各位Vizille 城堡

黑天鵝

這個步道有很強的芬多精

很夢幻的城堡景色

我完全忘了自己為何在此照像

這山後面就是d'Huez。這次沒爬上去很殘念

Vizille 城堡也是絕佳的親子公園

城堡外有保留古羅馬時期的建築
看明信片是找拍照景點的好地方

悠閒的法國街頭,全部關門,喝下午茶去了
過了隧道就是去d'Huez的路

哈哈~今天不去d'Huez,我還是回頭了
又回到市區的大後山
非常可愛的登山纜車

五星連珠~

以前可是軍事要塞

現在變成市民健行散步的好去處

Grenoble最古老的吊橋,現在只限行人通行

獅蛇大戰

獅蛇泉也是地標之一

吊橋一覽

從另一頭看五星連珠

不坐纜車,從這裏上去

12%的碎石路~

市區一覽和阿爾卑斯山群

美麗的Grenoble, 左邊最高的山是Le Galibier

(招手)我在這裏,大家好
城市觀光小火車,真是可愛
Grenoble市也有城市單車出租,但只能在火車站前辦理
法國高鐵往巴黎的票一定要預定,上車唯一要注意的是voie,也就是月台號,各位再會了

1 comment:

  1. 多謝分享 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如親臨一樣。浄是看都花了不少時間 可以想像你放了多少時間和心思和我們分享 看了後真有衝動去一次旅行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