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3) - 前進岡山 - 岡山1200公里驗車日,漫遊桃太郎的故鄉



各位看倌大家好:

   驗車時間是在下午2點至5點, 從大阪坐新幹線到岡山, 只要45分鐘,  早上的行程也就安排在岡山城和吉備津神社了,  早餐一樣現在浪速食堂解決, 前天晚上從東京坐新幹線至新大阪,上了車以後,發現沒有可以放置單車的地方,我當時就把單車袋擺在廁所旁的吸煙區間走道(沒錯!日本新幹線是有吸煙區的), 只不過每一次到站, 都要去看單車袋, 看看有沒有擋到乘客進出,  這一次要去岡山, 我就直接排隊買票問站務人員,  原來每一個車廂的最後一排座位後面, 多出來的空間, 要擺行李箱也行, 單車也行, 只要不要妨礙乘客通行就好, 還有日本的鐵道系統, 開車時間十分準時, 火車是絕對不等人。

  住過高雄的人, 對岡山這個名稱一定會有莫名的親切,  日本的岡山也和南台灣一樣,  大部分的人都很熱情好客,  岡山城離火車站不遠, 走路也可以到, 到了城內,  有位熱情的解說員, 看到我騎單車來, 很熱情的幫我拍照, 又一直跟我解說岡山城的故事,  只不過我是聽没有懂, 忽然間看見桃太郎現身, 身旁的女孩子一直跟我招手招的不停,  我也就跑過去打個招呼, 又順便照相了,  她們一聽到我明天要騎岡山1200,  一直對我說, 哇~好厲害,  連桃太郎都給我比讚,  開心的和他們告別後, 便前往吉備津神社參拜去了。

   關於城郭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所謂的黑城與白城,  在豐臣秀吉時代, 由於秀吉所建築的大阪城 , 其天守閣是以黑色的圖料進行塗漆的工作,  而秀吉又是當時天下的實權統治者,  因此其他有意築城的大名,  便很自然地起而仿效大阪城的建築風格,  到了關原之役後,  新式的白色防火塗漆被開發出來,  德川家康為了獎勵這項技術, 日後的成郭建築就以白色系為主,  這種現像也反映出地方大名與當權者的關係,  黑色系的城可以說是屬於豐臣系,  而且是較古的城郭, 而白色系的城則是屬於德川系, 且樣式較新的城郭,  例如岡山城(黑城)與名古屋城(白城) 就是一個例子。

  由於沒有事先畫好路線, 所以就由Google帶路, 在日本google 單車功能不支援,   一開始選用行人模式, 明明好好的一條直路, 它卻指示在巷弄裡穿梭, 甚至指引我走到田裡的小徑,還是個死巷,  行人模式實在太瞎了,  還是切換成汽車模式,  不過要多注意道路狀況可不可以騎單車,  選擇汽車模式後, 在路上騎行也暢快了許多。參觀吉備津神社後, 便前往早島町圖書館去驗車了,  幫忙簽到的是久居日本的美國大媽Maya (Audax Kanagawa), 她一知道我們是北美洲來的, 直接對我說有沒有帶鈴鐺, 沒有帶我可以借給你,  有了台灣經驗, 早就安裝了一個"隱藏版"的在手把下面,  車檢之後,  岡山副主席"山口"先生問我說:「你老婆呢? 我說沒來, 那你小孩呢? 我說也沒來,  咦? 那你晚上訂的兒童餐怎麼辦?  我們還要送你小孩一件T-shirt,  你不是有一個五歲的小孩? 搞了半天他把西雅圖車友Thai誤認是我, 哈哈~ 岡山主席"澤田"女士, 也熱情再送我一件紀念衫,  忽然在報名名單上, 看到咱們西雅圖隊長Mark 和Rick也報名了,  很難得能與隊長同行, 真是高興,  晚餐聚會是在一間義大利自助餐DaBra,  由於時間還早,  還計畫去倉敷逛逛,  我也就匆匆告別了。

  進入了倉敷美觀地區, 這裡是日本指定的傳統建築物保存區, 有著1790年的守護神社, 老街的商店也多為文創產業, 和手工藝品店, 與精釀的米酒廠, 街景多為江戶時代的面貌,  古色古香的氣息, 隨風搖曳的楊柳樹, 如詩如畫的美景,我的心,不知不覺又悸動了,  在寧靜的氣氛中, 享受忘我的片刻,  正在忘我的漫步當中, 一個小小的晃動, "碰"的一聲, 手機竟然從單車掉落, 天啊~ 這次日本之旅, 全靠手機的相機, 如果摔壞了, 真的是要殘念日本了, 檢查後,  好在只有機殼龜裂, 照相功能一切正常,  不過這是全新手機, 心裡還是有些怨念,  就照了張"幹"茶行發洩情緒,  心中默念店名三次了。

   去餐廳吃飯的途中, 經過一座大橋, 為了省去等紅燈的時間, 我並沒有靠著左邊的車道上橋, 直接轉向右邊的單車/人行道上橋, 下橋時,  有一位年輕人迎面而來, 他以大S形姿態上橋,  我往左他也往左, 我向右他也向右,  為了避開與他對撞,  我急忙按了煞車, 忽然撞到一個石塊, 失控撞到旁邊的護欄, 護欄上的油漆未乾, 我的手臂就被擦出一條銀色的創傷,  還好其他地方無大礙,  幾根手指頭流血而已, 那年輕人可能知道出事了, 回頭看他筆直飛快的跑了,  到了餐廳碰見Rick,  他說你手怎麼了? 我說剛剛下橋時摔車了, 他說怎麼那麼不小心, 又對我一陣搖頭苦笑,  明天1200還行嗎?   我說我去挑太郎神社拜過了,肯定沒事,哈哈~又碰見Thai和他的老婆小孩,  原來他的老婆是日本人, 參加岡山1200順便探親,  在愉快樂晚餐後, 到超商買了明日早點, 早早回旅館休息了。

 洗完澡了才知道痛, 傷口上的油漆也洗不掉,  好在傷口不深, 先吃止痛藥頂頂先, 希望不會影響日後的騎行。



今天要坐新幹線去岡山,有了法國的經驗,一定要帶簡便的單車袋

Giant這款單車袋我評價 5 of 5 stars,簡單,輕量,又便宜

從難波到新大阪坐新幹線¥280 (M20 to M13),簡單易懂

日本的大眾運輸應該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不但提供旅遊的便利性,也省下很多時間

以前跟團旅行,只是每天坐巴士,要坐新幹線那是坐夢的事

自助旅行就是自由多了,真得很開心

來日本當然要吃日本特產,抹茶包、綠茶包。一路上找綠色的吃就對了

買票時告知售票小姐我帶單車,就給了我最後一個座位
她說椅子後的空間是放輪椅的,放單車或行李箱也行

日本河川保育做的真好

山稜線是城市觀光重要資產,台灣的城市山稜線多數是墳墓、別墅和廟宇

陽光普照的岡山,真令人心情愉快,難怪被稱為「晴空之國」

岡山車站的禮品店

看到桃太郎便當了~

岡山駅的站前

這群小孩太可愛了,從這可看出日本管理學的學問

"超越大麥克的大麥克漢堡",這海報很酷,我喜歡~

車站有富士山忍野八海的介紹,過幾天會騎去富士山,先照張像參考參考

岡山就是桃太郎的故鄉,他就是帶領了一群動物打倒怪物的有為青年

前方不是鬼島,是公車站

各位車友,「晴空之國」岡山駅到了

到岡山觀光的首站當然是岡山城了

岡山城(黑城)屬豐臣糸,是比較古老的城廓

如果你懂日文,可以等免費的日本解說員

岡山城是由數個海拔十多米高的小山丘連成而建成的。在「岡山」的地區設置本丸。城西為「石山」,而城北為「天神山」。城的設計基本使用梯郭式、城的設計是平山城,在東側沒有繩張防御,由旭川作防衛線為天然的護城河。

城牆外的廣場

岡山城的側門

岡山城的月見櫓

岡山城的入口

「不明門」,這座門的名稱是因為很少人走此門,所以此門長期關閉,因此得名為不明門。

進去看城堡吧

美麗的岡山城

黑白相間十分氣派

入城參觀要收費,看看展示圖就好
哇哈~桃太郎來了~
阿毋,我又離家上了岡山城~ Yes !!

妹妹們說要和我照像,岡山的女孩子很熱情
『岡山城』和『岡山後樂園』只有一川之隔,走過這座「月見橋」就是『岡山後樂園』

岡山後樂園要收費,而且園內禁行單車,我就不進去了

岡山城周邊地圖

一定要照張岡山的水溝蓋

途經Wave Bikes,進去檢修一下單車

店員知道我要騎岡山1200公里,個個都向我致上最大祝福,店長還請我喝咖啡,還送我一張Wavebikes貼紙

女店員年輕貌美又熱情,她說她會參加今年富士登山賽

這是日本產的單車頭盔,品質媲美意大利

安全檢查¥0 (限會員啦~)

岡山的單車道長這樣(自転車=自行車,單車)

這裏的單車道跟北美一樣了

岡山果然是騎單車的好地方

Google帶我上天橋也OK,不過你得平衡感要好

過河了,靠Google Map指示的道路,總是指引我一些怪路

紅綠燈有感應信號裝置(有沒有裝都要告知,政府有誠信)

這民家也有護城河
"吉備津神社"是供奉著桃太郎的神社

日本神社的石獅,有一隻比較矜持,有一隻會開口笑

哈哈~哥倆好~
把腳下水泥地遮起來,看起來我仿彿掉入時光洞

就是喜歡感受這種氣氛

這也是台灣商業化的廟宇少的古樸、寧靜

神社全景(點圖放大)

哇~生命之樹,我喜歡

祭祀儀式用的面具

這才是正門"北隨神門"

吉備津神社的「平賊安民」匾額,為紀念「桃太郎」吉備津彥的功績。

白馬神,不知道他是否也跟桃太郎同行

長廊的第一根樑柱有精美的雕刻,可能雕完一根太累了,後面不雕了~

長廊全景,只拍了2/3(點圖放大)
對面就是宇賀神社,庭園造景很不錯

在日本每條水溝,河川,池塘都很乾淨,這要大家的公德心來共同維護
桃太郎商店到了
妖怪不再作怪,改邪歸正,鬼王賣起冰棒來了

這是以往通行神社的松林古道
看到農村道路的柏油路面品質了沒?和一旁緊密的水溝蓋?要做就做好,這是造福子孫的事啊~

要去驗車報到了

這不是單行道,這是雙向道,人家就是會禮讓

主辦人之一的Maya是從Portland移居日本,現為Audax神奈川的主席,十分親切
在日本車檢是有檢查鈴噹,不同的是,她說如果你沒有我可以借你,不會說國情不同

各位,岡山1200公里我來了~
完成車檢,即刻前住倉敷,風有多大,看魚就知道

倉敷老街真是讓人耳目一新
有許多文創小店

桃太郎博物館

老街當然要擺台老車才有味道

結合著日本和西洋風的街景,傳承著江戶時代的面貌

有沒有到江南的感覺

倉敷川旁有人力車

美麗的倉敷川,聽說晚上河邊店家的燈倒映在河面上,拍夜照更美

這就是桃太郎收服的妖怪,很搞笑啊~看起來很無辜(他的棒子上還寫了「家內安全」)

這單車很特別,有雙後輪避震,類似1976年 Yamaha Moto-Bike

看到大洒缸,當然要合照啦~

這木造牆很特別,好像木頭蓋的都古意盎然

這....這是 "幹" 茶店...

逛完了倉敷,也準備回去旅館了

倉敷的貓屋敷,很有趣的招財貓店
晚上餐會,也遇見SIR的隊員
雖是意大利餐廳,也很接近亞洲口味

好吃A~右手擦傷,我強忍歡笑

光沙拉就有十來種

明早3點鐘起床,當然要先準備好早餐

帶著吉備津神社的祝福,期待明天早上夢幻的岡山1200公里之旅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4) - 挑戰岡山1200公里, Okayama 1200 k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