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6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5) - 休息日,大阪至名古屋


各位看倌大家好:

  原本今天計劃從大阪騎到名古屋, 前兩天和支援人員Yukata討論過的路線, 他說我的路線不是不可行, 不過有些路段是砂石車專用路段, 有點危險, 他是不建議我騎到名古屋的,  而且從大阪至名古屋, 大多經過市區, 紅綠燈非常多, 每個路口都等紅燈,  一路上也要浪費不少時間, 再加上回到大阪後還是陰雨天, 還有手臂創傷加曬傷, 兩隻紅手紅腫,  便決定坐新幹線去名古屋,  今天休息了。

 臨走前還是又將行李精簡了一下, 把多餘的東西再寄到東京的民宿,  再來就是到黑門市場補一補, 再次享受那美味難忘的生鮪魚, 向大阪告別了。

 從大阪坐新幹線到名古屋只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到名古屋時又下起了毛毛細雨,  開始有點擔心日後的行程, 該不會一路下雨到東京吧,  出火車站即刻把單車組裝起來 竟發現前輪的Skewer 螺絲掉了, 我的天啊 只能牽著單車走,  趕緊用Google Map找就近的單車店, 地圖顯示五公里處, 有間登山車專賣店, 我就牽著單車過去, 老闆一看到我, 很熱心的招呼, 不過他看到我是公路車, 就說沒辦法幫我, 要訂才有, 我說不過一個螺絲嘛, 只要能鎖緊輪子的東西都可以, 他也很熱心的上網, 幫我找附近的公路車店, 有啊, 最近的一家在20公里外,  我跟他說我不可能牽的單車走20公里, 他想了想, 叫我試試前面路口的百貨公司「Big Camera」, 我才想起 在大阪有逛過他們的單車部門,  於是跟老闆道謝後便牽車前往, 單車部門是在六樓, 服務人員也很熱心的指示我,那裏可帶單車坐電梯,  到了單車部門, 說明來意, 店長又說一定要訂才有, 我跟他說我不需要買整組skewer, 只要能固定前輪就行了,  剛開始他還說幫不了我, 可能還不太明白我的意思, 我就又和他比手畫腳的一番, 他想了一想,  就說「有了!」,  有Skewer單車燈mount,  拿給我看,  沒錯這個可以用,  很高興認題解決了,  跟店長連忙道謝,  沒想到發生這麼個小插曲, 以後拆車輪會多加注意了。

Wasabi 是山葵, 芥末還是辣根?

  來到日本吃生魚片, 你一定會發現, 餐館給的哇沙比(Wasabi)很少, 顏色也没像平時看的那麼綠, 也沒那麼辛辣刺鼻, 恭喜你那你是吃到真正的 Wasabi山葵了, 山葵不便宜, 一般一支山葵要長三年到五年才收成, 平價日本餐廳絕不用這個, 還有山葵的辣味是揮發性的, 很難保存, 所以都是上桌前現磨, 正確吃法, 應該是吃生魚片時才點綴式的放在魚片上, 一起沾醬油進食,  如果直接拿山葵和醬油混在一起, 這是老師沒有教的吃法,  已經無法享受山葵的味道了,  跟山葵味道相近的還有芥茉(Mustard),  同屬於十字花科的芥屬, 芥菜子是屬於非常小的種子, 但長大之後的芥菜就可以高達1公尺, 研磨之後做成的芥末醬是黃色的, 一般多用於西式餐點或關東煮,  而辣根和蘿蔔同屬一科, 這也是一般國內外日本料理店使用最多的, 價錢嘛跟蘿蔔差不多,  講明白一點, 在國外Wasabi=辣根+ 綠色色素,  所以平常喜歡吃Wasabi的人,  你吃的不是Wasabi, 是辣根。有朋友喜歡吃生魚片,  喜歡將整團的Wasabi 和醬油混在一起,  搞的醬油碟子滿滿綠色沾醬,  把生魚片沾了滿滿了醬料一起進食, 原則上這已經不是在吃生魚片了,  魚的鮮味已經被辣根所取代,  而且你吃的不是Wasabi是辣根,如果你很享受這種吃法,  那你到日本吃生魚片一定會很失望,  因為在日本, 廚師不會給你一團山葵醬, 只有小小的一撮, 好好品嚐吧, 不要再和到醬油裏了。

當你向服務員多要Wasabi的時候,你知道你吃的是辣根嗎?

  到民宿後安置好了行李,  便起身前往名古屋城, 雨越下越大,  我繞城一週便回民宿去了, 晚上又去車站商店街買有抗生素的創傷藥膏, 兩雙手腫得跟大腿一樣,  曬傷的地方也開始脫皮, 又加買了乳液,  傷口乾裂的地方還會滲水出來,  不過詢問Boon哥後,  他說是正常現象, 無大礙, 多休息就好,  晚上還是一直下雨,  我也就提早回去休息, 和室友聊聊天去了。

離開大阪前,還是再逛一次黑門市場
滿滿的生猛海鮮
高知產的龍蝦

我買草莓吃了,其實全世界的草莓味道都一樣

海膽味道十分鮮甜,那蟹我可沒試了

看到這魚頭我又坐下了,這生魚片實在太令人難忘了

大師啊~我可以證明這種Tuna溫哥華沒有,Only in Japan

極品生鮪魚 和極品和牛

在日本買票多數是用售票機,有英文顯示,買錯票出站前向站務人員補票即可

名古屋車站大廳

名古屋的特產好像是雞翅和串燒

來欣賞一下名古屋的水孔蓋吧

哇哈~這是什麼店?精力劑,不知道對騎單車有沒有幫助?

今天的民宿到了

又有家的感覺了

室友Satoshi是位年青的上班族,他也毫不客氣分享他的客廳
城堡上的木建築大多都叫“櫓”,字面意思是“存放箭矢的倉庫”。

名古屋城又稱白城,屬德川糸的城堡

雖然下雨,還是要繞城一週,哈哈,又攻下了一城 XD
親子丼加滷雞胗,小時候母親常做的料理,幾十年沒吃過雞胗和雞卵了

右手擦傷加上曬傷,我吃雞翅以形補形

吃飽了便跑到Big Camera百貨逛逛,不過下雨又加上寒風,我也早早回去休息了

那一年,我在日本騎單車(6) -環浜名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